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楚雄:打造具有彝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楚雄州委书记杨斌致辞

  【香港商报讯】记者刘晓寒报道:8月4日,楚雄首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楚雄召开。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李玛琳、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宣学等人参会。

  会上,来自哥伦比亚、泰国、强生集团欧洲总部、中科院、中华医药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从省内外、国内外的层面,从不同研究的领域对楚雄州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开良方,献良策。活动旨在促进楚雄州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搭建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平台,让彝医药和彝州康养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彝医药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彝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和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彝族医药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据悉,在楚雄州境内发掘的《齐苏书》(明代彝医书),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彝族医药古籍文献,成书于公元1566年,比李时珍《本草纲目》早12年。112年前彝医曲焕章研制的云南白药,至今仍是彝药的精品和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宣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特色才有优势”,楚雄拥有悠久的彝医药历史,要充分总结、发掘特色,在科研、教学、生产方面发力,将彝医药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让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有这个宝物。

  据楚雄州委书记杨斌介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是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十五”以来着力培育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构建了集科研、中药材种植、生物医药制造、药品流通、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为一体,以彝族医药文化为支撑,涵盖中成药、民族药、中药饮片及原料药等生产、流通、服务协调发展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带动和以楚雄市为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发展中心,辐射带动全州中药材种植、加工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2017年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含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智慧健康、健康休闲、健康食品等产业)总产值达131.9亿元,实现增加值50.3亿元,增长23%,占GDP的5.4%。

  据了解,目前,楚雄州境内有中药材1381种,其中珍稀名贵药材20种、民族药111种,累计种植中药材70万亩,建成生物医药工业企业43户;全州制药企业拥有国药准字药品批文397个,其中彝族药品26个,位居全国之首;有国食健字保健食品批文11个、医疗机构制剂室2个,医疗机构制剂批准文号84个,院内彝药制剂24个。在中彝医药康养旅游方面有州县市“治未病”中心、南华梅氏中医养生馆、楚雄齐苏堂等。

  大健康产业方面,全州共有药品流通批发企业17户,药品零售企业1008户;牟定、南华、姚安、永仁、元谋五个县已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双柏县、大姚县、武定县已建成“云药之乡”。形成以续断、茯苓、玫瑰茄、红花、山药、玫瑰花、白扁豆、佛手、百合、附子、重楼、三七和龙胆草13个主要品种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以盘龙云海、摩尔农庄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和大健康生产企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2017年,全州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2%。

  健康养生保健服务业方面,楚雄州实施了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双百九五”工程和“一馆三中心一科一室建设”,州县乡村均能提供中彝医药服务。楚雄州人民医院,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人民医院已建成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示范单位;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医技术和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医技术。建成了楚雄州彝族医药研究所、老拨云堂彝药研发中心、楚雄医专彝药研发中心和第一个中国彝族医药馆。全国唯一一所彝医药院士工作站—侯惠民院士工作站在云南省彝医医院挂牌成立,鲁元学博士工作站在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挂牌成立,朱兆云专家工作站在州中医院挂牌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宣学接受采访

  下一步,楚雄将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的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和楚雄州委提出的“1133”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楚雄州的区位优势和彝族医药独特优势,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子,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切实加大彝医药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彝医药科技创新力度、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和宣传交流力度,努力把彝族医药打造成为全国继藏、蒙、维、傣医药之后最具有竞争实力和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品牌,力争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含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文化、智慧健康、健身休闲、健康食品等产业)占GDP的比重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真正把楚雄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彝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为新时代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