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市简讯

保亭举办学习《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吴军晖 通讯员黄立明 报道:8月8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在县文化馆举办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宪法专题讲座。县委书记王昱正、县政协主席王文平等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县长助理,各乡镇、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县直机关及企事业各单位、省属驻保亭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副科级),各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

  专题讲座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蒋莉萍主持。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研究所所长于安进行授课。于安教授首先解读了《宪法修正案》具体内容,剖析了《监察法》基本架构,深入阐释了宪法的起源、性质、作用和宪法的历史沿革以及监察制度的变革。同时,说明了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和历史意义。整场讲座主题突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现场人员深入学习宪法、依法行政具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

  蒋莉萍指出,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宪法,蒋莉萍强调,一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要切实抓好宪法贯彻实施,把我县法治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以贯彻实施新修订宪法为重要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意识形态管理、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广大司法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法治素养能力,进一步促进依法治县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