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芳香滋补味津津 天下油茶看湖南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绿色湖南》之油茶产业湖南茶油篇

  “芳香滋补味津津 天下油茶看湖南”

  传统农业升级“绿色银行” 打造湖南油茶千亿产业

  

 

到2017年底,湖南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092.2万亩。图为油茶基地。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商隐曾为油茶作赋:“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作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油茶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迄今已有 2300 多年的栽培和利用历史。正可谓“天下油茶,湖南一半”。全球油茶产量95%以上来自中国,而中国油茶产量近半来自湖南。2017年,湖南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092万亩,茶油年产量29.1万吨,年产值350亿元,三项指标均居中国第一,开创了“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的生动局面。

  湖南不仅是中国油茶产业的领跑者,更是中国油茶科研的领先者。站在新起点上,湖南省坚持“生态、有机、安全、健康”的理念,将茶油产业列入千亿产业进行打造。按照规划,未来三到五年,湖南全省茶油产品产值将达1000亿元,高产油茶林面积达1000万亩,低改油茶林1100万亩。通过夯实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基地建设三大基石,将“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推向全国,迈向世界,全面实现油茶产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香港商报记者 周芷行 何雯

  

 

油茶树花果并举的奇特现象,俗称“抱子怀胎”。

  “不变绿色油茶香”——

  建设优质油茶原料供应基地

  在湖南南部的山区,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不仅仅寓意着“丰收”,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年10月“寒露节”时,油茶籽树上含苞欲放的花蕾和青里透红的油茶籽果同时挂在树枝上,一眼望去,美不胜收;待到11月油茶籽树开花时,绽放的白瓣黄蕊和成熟的油茶籽果又形成“抱子怀胎”、“母子同辉”的奇特一景,浓淡相宜,令人目不暇接。

  湖南常年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其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为油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生长在湖南叠嶂群山中的油茶树,从开花到结果到采摘,一共要经历“秋冬春夏秋”五个季节,长达13个月之久的生长期,更为籽果积累了丰富的营养物质。

  “天下油茶,湖南一半”,湖南油茶之所以名扬天下,不仅在于其产量之丰,更在于其质量之优,湖南丘陵山区远离工业污染源,种植油茶树极少使用化肥农药,其萃取的茶油是绿色无污染的有机木本油,最受市场青睐。

  绿色是林业的立命根基,也是林业产业的固有优势。身为绿色健康的“代名词”,保障油茶树生长的无污染环境亦不容忽视。为了抓好优质油茶原料供应基地建设,湖南省林业厅大力推进油茶产业“三品一标”认证,建设和认证了一批油茶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每年新建优质油茶原料供应基地50万亩(其中高标准示范基地20片10万亩),每年高标准油茶低改100万亩,每年重点支持20个现代油茶特色产业园,从源头供应上保证了油茶绿色有机无污染。

  

 

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右)陪同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左)视察油茶产业。

  “科技创新再领跑”——

  提前实现年产值400亿元的目标

  油茶籽生产的油俗称“茶油”。据了解,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比橄榄油高6个百分点,油酸含量高达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维生素E也显著高于橄榄油,曾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营养合作委员会主席西莫普勒斯博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上世纪80年代末,茶油的产量一直很低,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到5公斤,年产值200到300元,许多油茶产区农民因茶油产量低、效益差而改种柑橘等其他经济作物。因此茶油一度成为“高端食用油”、“小众产品”的代名词。因此,提高油茶产量是拯救油茶产业的唯一出路。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陈永忠研究员认为,最根本问题是要培育出一种产量高、收益大的新的油茶品种,“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茶油的产量与质量”。

  科技的耕耘,终有收获。历经二十年努力,陈永忠研究员选育的“湘林系列”油茶良种可增产6倍以上,最高达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亩,为产区农民带来了“点金石”。与此同时,中国油茶高产高效加工机械设备也不断升级,茶籽出油率目前可达30%,比5年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

  在湖南省林科院直属的油茶高产示范基地,通过推广“湘林”、“衡东大桃”等系列良种,加之配套丰产技术措施的普及,油茶大小年都能够达到高产稳产。截至2017年底,湖南油茶林总面积达2092.2万亩,茶油年产量29.1万吨,产值350亿元。湖南油茶种植面积、茶油产量和产值均居中国第一。正如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所言,“创新已成为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湖南油茶领跑全国的核心竞争力”。

  不可否认的是,产量的提高并没有改变油茶是不可扩张的小众产品这一事实。作为一种高端食用油,油茶树对于生长环境有严苛的选择,在中国只有南方数省适合油茶种植。据胡长清厅长透露,“目前,茶油的全国年产量约60万吨,仅占全国食用油市场的1.76%。再加上全球掀起了食用油‘以木代草’的大趋势,茶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

  油茶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但胡长清厅长充满了信心。按照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至2020年,油茶面积达2132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其中精炼油10万吨,油茶副产品综合利用率30%以上,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初步成型,努力实现1-2家油茶企业上市,油茶综合产值达800亿元以上;至2025年,油茶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以上,茶油产量44万吨,其中精炼油26万吨,油茶副产品综合利用率60%以上;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在国内较有影响,湖南油茶科研水平继续引领全国,建成国家级茶油产品交易中心,培育3-5家油茶企业上市,油茶综合产值1000亿元以上。胡长清厅长表示,湖南将按照“稳步发展、集群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改善投融资环境,“这个目标,我们将会提前实现”。

  

 

压榨茶油的油茶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油茶出大产业”——

  走全产业链规模化经营之路

  “养颜祛病长生药,籍在东方山海经。”在湖南人的家中,油茶果是常备品。《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性偏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主治肝血亏损,驱虫。益肠胃,明目”,又云“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疾垢。”全身都是宝的油茶果,不仅仅是食用油的原材料,其药用及保健功能亦具有极大的产业链延伸空间。

  此外,油茶果压榨成型的成品油也是重要的化工、医药原材料;油茶果加工剩余物,经过深加工,可生产工业、医药原料;茶壳能提取糖醛、栲胶、木糖醇等;茶枯可作为有机饲料、有机肥料、生物杀虫剂等,还可以深加工成茶皂素、抛光粉和饲料等。

  为了鼓励油茶产业化,湖南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0万元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了鼓励矿山、房地产等工商企业转型发展油茶等绿色产业的专项政策。各级财政投入油茶产业建设总资金37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油茶产业95亿元。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顺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要实现茶油精加工率从15%提高到60%,茶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油茶产业工程装备程度达到50%。

  当前,湖南省共有规模油茶加工企业393家,越来越多的油茶衍生品出现在市场上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湖南科技学院、金浩茶油公司、双峰梧生等单位正在筹资建厂或扩大精炼油生产线;涟源植物化工厂,年产茶皂素1000吨、固体茶皂素200吨;永兴县3家茶油加工企业年处理茶饼6000吨,盛产的脱脂粕深受沿海及东南亚市场欢迎;湖南大学利用茶皂素开发农药添加剂预生物农药,已经取得多项专利……

  通过对茶油产业的深入挖掘,当地农村的经济条件、基础设施和文化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告诉记者,通过产业扶贫,不仅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还更好的发展了当地茶油产业,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周新平指出,这才是产业可持续的发展之道。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已制定了《湖南茶油千亿产业行动计划》,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全省茶油产品产值达1000亿元,全省高产油茶林面积达1000万亩,低改油茶林1100万亩,助力湖南茶油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现代化的湖南茶油生产线。

  “高于国标定标准”——

  《湖南茶油团体标准》即将上线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霜降后摘油茶果、压榨茶油,是每家每户欢天喜地的大事。几滴鲜榨的茶油,拌着喷香的米饭,那清香芬芳的味道是许多人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猪油肥新,茶油肥口”,意指猪油容易饱肚,而茶油是典型的“轻脂肪”,容易消化。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茶油的关注度不断上升,逐渐成为追求生活品质、注重家人健康的家庭首选。然而,市场上山茶油由于原料不同、生产工艺不同、纯度不同、品牌不同,其价格也相差不少。记者走访各大商超,发现茶油品牌的包装上都写有“低温压榨”、“物理压榨”、“有机茶油”等字样,500ml的茶油价格从几十到上百不等。网上也有“农家自榨纯正茶油”、“野生高档茶油”等各类茶油品牌,让人眼花缭乱。

  那么,什么样的茶油称得上是优质的茶油?今年5月28日,湖南省首个茶油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常宁茶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其明确规定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常宁茶油的适用范围、品种、栽培技术、加工工艺、检验方法等,要求常宁茶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和非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和抗氧化剂。

  记者了解到,该地方标准甚至严于“国标”。中国国家标准GB11765-2003《油茶籽油》中压榨成品油茶籽油质量要求涵盖17个指标,而常宁茶油地方标准要求涵盖20个指标。常宁茶油地方标准的油酸、亚油酸、气味和滋味等指标也都高于“国标”,且新增了角鲨烯、甾醇两项特色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油茶协会制定的高于国家茶油标准的《湖南茶油团体标准》也颁布实施。《湖南茶油团体标准》就茶油质量标准和加工相关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达不到茶油标准的将禁止冠以“湖南茶油”。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顺喜表示,湖南茶油必须要达到团体标准,真正成为高品质的健康食用油,成为老百姓餐桌上放心的高端油、长寿油。

  

 

在湖南的一些农村还保留着传统的茶油压榨工艺,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体验压榨油茶的乐趣。

  “品牌建设严格化”——

  不是所有茶油都叫“湖南茶油”

  由于市场上茶油品质的良莠不齐,很多想买好油的消费者选择直接到农民家里买“土茶油”,但茶油并非“越土越好”。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法压榨的茶油仅仅只是半成品或者叫“毛油”,不宜直接食用。通过先进的压制技术处理的原油,再经过除杂、脱酸、脱臭、脱脂等一系列严格复杂的精炼程序所生产出来的茶油,方可称之为“精炼茶油”,精炼后的茶油品质食用更安全。因此,选购正规合格的品牌茶油比“土茶油”更有保障。

  茶油品牌千千万万,消费者应当何从下手?记者从湖南省油茶协会获悉,当前湖南省正在打造标准领先、品质卓越的“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只有符合标准才能使用“湖南茶油”标识,并非任何茶油品牌都能叫“湖南茶油”。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从2018年起,对湖南茶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营销进行重点扶持,每年支持1000万元人民币,连续支持三年。目前,湖南省林业厅正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坚持以湖南省油茶协会为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创新品牌营销和经营管理机制,引入优势企业参加,品牌建设有序开展。据悉,现已注册“湖南茶油”商标并设计LOGO ,制定了品牌标准,制作三年营销策划方案和主题宣传片,并聘请湖南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为湖南茶油推广大使,通过严格审核,共授权11家品牌企业使用“湖南茶油”公用品牌。

  “湖南茶油”品牌的打造对湖南油茶产业的发展意义深远。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顺喜表示,通过公用品牌的建设,挖掘茶油文化,拓展产业优势,调整供需结构,构建省级公用品牌、区域特色品牌和企业品牌为一体的品牌提升体系,推动湖南油茶产业千亿级产业目标如期实现。

 

  【编者按】

  保护国家粮油安全 油茶产业不可忽略

  “几许痴情酬雅客,万般诗意赞油茶。”被称为“油中黄金”的茶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推广的健康高级食用油,然而茶油占中国食用油类市场的份额却不到2%,相对其他食用油而言茶油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另一方面,201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量约3400万吨,进口约2700万吨,境外依存度近80%,单是橄榄油就进口4.5万吨。食用油对外依赖程度太高,高端食用油市场占有率小,敲响了保护国家粮油安全的警钟。

  中国并不缺好油,而是需要一种好油的崛起改变现状。从营养学上说,茶油是取自我国得天独厚的植物资源油茶树,可以和西方橄榄油媲美;从生长环境来说,油茶树生长在山坡丘陵上,哪怕土壤贫瘠也能存活挂果,不与粮食争土地;从范围上来说,油茶是世界稀有木本植物油料资源,国外油茶面积少,整体产量低,只有中国大面积种植而且产量稳定。种种特性决定了唯有茶油才能肩负这一使命,只有茶油产业才是真正的特色民族产业。

  全国油茶产量的近一半来自湖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好坏决定了中国高端食用油的市场占有率。所幸,湖南对这种状况有清晰的认知和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将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省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成立由湖南省委书记担任顾问、省长任组长的省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的发展意见》《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出台鼓励矿山、房地产等工商企业转型发展油茶产业的扶持政策……特别是今年,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将油茶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六个千亿产业之一,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意见昭示了油茶产业的光明前景。

 

  有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优良传统的湖南人,必能肩负起保护国家粮油安全的使命,“改变”茶油命运,振兴民族产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