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欢乐地方行

作家在古城触碰历史记忆 认识真实的晋国古绵山

2018-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走在翼城县城、村落、山川等各个地方,目之所及、耳之所闻,总会在经意与不经意间触碰到历史的记忆。
 
  8月24日上午,第四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团在翼城城内古城关帝庙、木石四牌坊、御史第等文物景点,再次触摸到了历史在这里留下的文化脉络。作家们在集体登上古绵山之际,第一次真正认识了“割股奉君”介子推的忠义
 
 
  翼城县城关帝庙,始建于清乾隆七年,有春秋楼一座和东西配殿三座。坐守江山的关帝像每天迎接着四方宾客的朝拜。翼城县博物馆位于关帝庙内。在“晋国源头”图片展厅,作家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4000年多前,尧封唐侯, 3000年多前,周成王“剪桐封弟”的故事。知道了汉代的大将军卫青、唐代的国学大师尹知章,均出自翼城。宋朝的宰相文彦博曾在翼城担任知县,明代万历皇帝的母亲孝定李太后祖籍在翼城。在“风竹惊鹤图”石碣前,大家非常惊异小县城竟然有如此雕刻精美的石碑,而如此有价值的文物竟然裸露于院落。天津市和平区文联主席秦岭建议,如此宝贵的文物应该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将其保护起来,以避免文物再遭损坏。
 
  位于县城内的木石四牌坊,保存完好,是全国重点文物。两个牌坊遥相呼引,素有“桐封第一观”之称,成了翼城的一道独特景观。作家对木四牌坊的精细构造,对石四牌坊的精美雕刻赞叹不已。天津市作协副主席肖克凡说,面积不大的石四牌坊上雕刻了210多个人物,70多只麒麟,这是非常珍贵的古建筑,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当地政府一定要好好保护。同时他还建议要将木四牌坊中间的石碑移开,一方面恢复文物原样,一方面保护四面通达的风水。
 
  御史第是清代建筑,四合院布局,是明朝进士累官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上官鉝的故宅。最为值得称道的是其长兄上官铉、仲兄上官铿俱中进士,“兄弟三进士”成了当地的佳话。作家们从翼城现在的教育事业在临汾名列前茅的实际中,总结出翼城是一个有着贤德好学优良传统,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
 
  “为了寻找那把火,这五百多级陡峭的台阶,是必须走上去的,我还要背负那么多的尊敬”这是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黄亚洲在踏着500级台阶登上翼城古绵山之后,在他的诗中表达的感悟。古绵山位于翼城县城西北方向五公里处,占地260亩,当地人称为孤堆坡山。远远望去,该山就象一口倒扣着的大锅,所以又称为复釜山。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当年介子推和母亲为了躲避重耳隐居此山,后被重耳放火烧死在山上。经历史考评,当年翼城是晋国都城,介子推是当地人,此山是真正介子推隐居之山。采风团的四位作家黄亚洲、秦岭、胡学文、葛水平顶着骄阳,徒步500级台阶,踏上了通向供奉介子推及其母亲的“洁候祠”。他们说到了真正的古绵山,就要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这位晋国臣子的尊敬和景仰。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