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欢乐地方行

山西襄垣流渠千手觀音廟

2014-01-14
来源:香港商报

  襄垣千手觀音廟位於縣城以西三十餘公里的流渠村,現存正殿為元代建築風格,兩廂及倒座戲樓為清代建築。

  千手觀音廟正殿面闊三間,進深六椽,單檐懸山頂,無補間輔佐,柱頭鋪作四鋪作單假昂計心造,當心間兩朵出斜栱,上承很長的令栱和替木托橑檐槫。內部梁架四椽栿對前後劄牽用四柱,內柱柱頭置櫨枓和一跳華栱托劄牽,劄牽后尾延長為壓跳壓在四椽栿下,前槽壓跳刻為禪肚狀,四椽栿上以蜀柱托平梁和上層劄牽,平梁上蜀柱叉手承脊槫。殿內露出的柱礎皆為粗石,后檐無斗拱,無普拍方,只用闌額,檐柱也是粗石柱,劄牽頭搭在櫨枓口內直接伸出檐外。此殿結構上金元風格混搭,但金代特徵還是很突出的,判斷為金代晚期作品。

  殿內正脊下有民國9年重修題記,出檐無飛椽,大概是這次維修時去掉的,殿內彩繪有早期風格,保存完整且顏色鮮豔,估計民國維修時曾補繪。

  此殿雖處於荒廢狀態,屋面無漏雨,后檐柱走閃較重,前檐昂嘴悉數被鋸掉,更換門窗時闌額也鋸掉了,只有兩山保留了一截出頭部分,解放后這里曾是小學,這些破換應該是改造學校時所為。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