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欢乐地方行

太谷名胜--孔祥熙宅园

2013-12-04
来源:

  本文标签:太谷孔祥熙民国

  太谷孔祥熙宅的前身孟家宅院始建于乾隆年间,咸丰年间完工,坐南朝北,由六个院落和两个园林组成,占地六千多平方米,东西花园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孔祥熙宅园[点击放大]

  孔祥熙宅园平面图 来源:王蕊

  自西向东现存西偏院和墨庄院、西花园和戏台院、书房院和厨房院、正院及部分残损的东花园。 从大门进入的是正院,共三进。东墙辟一通东花园的八角门,向南通往二进院。穿门道进入二进院,南面是会客的“官厅”,室内的滚金梁富丽堂皇。东西厢房各三间,东为“三有堂”,西为“三多堂”。“官厅”两边各有通道与三进院相连。 三进院东西南三面均是二层楼房,东西各五间,南楼(温州风范)的抱厦悬挂傅山先生手书“谨节亭”匾额,楼内有木楼梯,二层两侧也设有通往东西楼的过桥,这在明清建筑中实不多见。 正院最西侧的的一组院落是西偏院和墨庄院,墨庄院因相传曾悬挂岳飞手书的“墨庄”匾额而得名。 再往东的院落是西花园(北)和戏台院(南),与正院东西相对,中间夹着书房院(北)和厨房院(南)。 西花园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院中有水池,池中建石桥,上有一木构方亭,名“小陶然”。戏台院的过厅就是1934年11月蒋介石在孔宅留宿的地方,这里隐蔽且通道较多,安全方便

[责任编辑:徐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