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商报专稿

刘累故里在翼城暨中华龙文化溯源研讨会召开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翼城刘王沟是中华刘氏发祥祖庭

  ——刘累故里在翼城暨中华龙文化溯源研讨会召开

  【香港商报网讯】 近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荟聚翼城,追溯中华龙文化源头,探讨刘累故里在山西省翼城县,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龙图腾崇拜。

  此次刘累故里在翼城暨中华龙文化溯源研讨会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翼城县政府联合举办,以“刘累故里在翼城”“弘扬龙文化,传承龙精神”为主题,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了解唐尧故地翼城在龙文化形成过程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打响“刘累故里与龙文化”这张品牌,为发展全域旅游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刘累,远古部落联盟陶唐氏首领尧的后裔,是被史学界所认同的刘姓历史上第一位名人,是国内外刘姓所信奉的御龙堂刘氏始祖。刘累的事迹最早记载于战国时成书的《竹书纪年》《左传》。在其他文献中的记载内容较多。据历代《翼城县志》记载,刘累出生在翼城县刘王沟,即今桥上镇刘王沟村,相传刘累出生时,手掌的纹路构成了一个“累”字形状,很是神异,父亲便给他起名累。刘累长大后,爱戏水钓鱼,且力气过人,曾拜闻喜董泽一带的豢龙氏研习豢龙之术,在今王庄乡的丹陵一带学习扰龙之艺,至今这里仍有丹渊、龙艺等地名。刘累主要生活在夏代孔甲年间,曾在河南帝都原城为孔甲豢龙,赐为御龙氏,并受封唐侯,定都在今南唐乡云(龙)唐村。翼城刘王沟有“刘累故里”青石匾,龙女村有刘累学扰龙之遗迹。

  天下唐人,老家翼城。翼城地处黄河流域汾浍之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7000多年前的“枣园文化”,留下了旧石器时代人类童年蹒跚的脚步;尧封唐侯、舜耕历山、后稷稼穑、禹封丹朱、刘累豢龙等传说口耳相传,印证着翼城上古时期的璀璨文明;3000多年前,周成王剪桐封弟,唐叔虞建都于翼城,是名副其实的三晋源头,其后燮父改晋、王赐苏钟、文侯勤王、献公拓疆、文公称霸等重大事件在这里上演,留下了割股奉君、程婴救孤、罕夷点兵、董狐直笔等脍炙人口的典故,彰显了翼城人从古到今流淌在血液里生生不息的龙的精神。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吉认为,中华刘氏为帝尧陶唐氏之后,尊夏代御龙氏刘累为第一显祖。山西翼城为帝尧古唐之地、御龙氏刘累故里,追本溯源,山西翼城当是中华刘氏的发祥祖庭。

  原空军飞行学院教授、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蔺长旺从陶寺遗址出土的龙盘,尧受封的唐地和陶地,论证古唐国的核心地带就在翼城,刘累做为尧的后裔,一代唐侯,生长居处于翼城名实相符,可成定论。

  省考古研究所田建文、吉瑎璋两位研究员从巜左传》、《国语》记载的刘累豢龙以及”龙降降郊"等记载,与翼城作为古唐国的地理环境结合起来,认为刘累故里在翼城或者这里留有大量刘累的传说和遗迹有其合理性,今后应在寻找夏代遗址上做文章,为刘累故里在翼城寻求考古支撑。

  华东师大近代史社会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钱杭,首都师大历史系教授、博导王永平,山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广章等专家学者认为,翼城是个有优秀文化传承和优越地理环境的好地方。其地处秦、晋、豫三省腹地,素有“晋南咽喉,平阳门户”之称,夏商周以来,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活环境就为三晋大地乃至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铺就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翻阅浩繁的史籍经典,虽历经数千年历史的荡涤,但像晋南临汾、翼城这片区域依然频频可见:上起传说中五帝时期的唐尧、虞禹,到驯龙之刘累,再到春秋五霸之文公重耳,以及诸多的古建、碑碣等。这些围绕晋南翼城一带无论传说故事、民间信俗,还是文化遗迹、史籍资料,都在中华文明的宝库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对研究上古三代和晋国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发掘于上世纪末的翼城枣园新石器文化遗址、2007年发掘的翼城隆化大河口西周墓地,以及2011年发掘的翼城苇沟——北寿城西周文化遗址等,这些重大的考古发现都从考古学的角度,科学地向世人诠释了翼城在晋文化及整个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刘累为唐尧之后,龙的传人,其宗支嫡派历夏、商、周三代都曾受封为唐公,生活于翼城,奉守尧祠,传承唐尧血脉,历时达千年以上。至成王灭唐,唐尧后裔枝开叶散,衍分为唐、刘、杜、范、韦、祁诸支。追本溯源,都与刘累有直接或间接的传承文脉,而刘氏则是刘累的嫡派宗支。故而刘累被众多的刘氏族谱奉为开宗立姓之祖,刘累故里——翼城刘王沟当是中华刘氏发祥祖庭。建议下一步工作从三个方面着手:打好基础,深化研讨成果;扩大影响,助力全域旅游;精准施策,形成长效机制。

  翼城县人民政府县长高永贤表示,刘累故里在翼城暨中华龙文化溯源研讨会,让“刘累故里,龙兴之地”这张名片更亮了,中华龙文化的源头也更清晰了,做“刘累故里在翼城”这篇文章的底气也就更足了。桥上镇刘王沟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也将龙飞凤翔,飞出翼城、飞向山西、飞向全国、飞向世界。这次会议的召开,将会吸引更多的刘氏宗亲会成员前来寻根问祖,孕育着无限商机。同时,也为今后的相互交流提供了交流平台,更有利于中华龙文化在翼城发扬光大,并产生良好的连锁效应,为翼城发展全域旅游和实现经济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