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零陵区棚改项目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唐勇平 通讯员 唐厚训 报道:为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幸福美丽的新零陵,让生活在低矮、拥挤的棚户区居民早日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湖南永州市零陵区2018年棚改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自5月11日召开全区动员大会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安排部署下,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依法按程序推进,棚改征收开局良好。截止8月31日,全区土地征收工作累计签约超过1100户,完成总任务的80%,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领导深入一线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唐烨在动员大会做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恢才深入各征收地块调研,现场解决古城路地块任务调整等重要问题,常务副区长龙军在动员会、培训会两次做动员报告,分管副区长汤安权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安置房成本价确定、安置政策遗留问题处理、"住改商"认定等具体问题。

  动员大会上,唐烨强调,在当前紧迫的新形势下,要把棚改拆迁工作当成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要严格按照督查考核的要求和规则执行,保证棚改拆迁工作的严肃性。唐烨要求,要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进一步形成共识抓推进。要高度统一思想,敢于作为,尽职履责,统一方向,形成合力。要扛起责任,紧扣时间节点,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来推进棚改征收工作。要加强配合,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夺取我区棚改征收工作的全面胜利。

  零陵区区长吴恢才告诉记者,加快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当前棚改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工作难度大,希望能得到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强化引领示范,持续查违控违,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攻坚战,全面提升棚改工作进度和质量,齐心协力夺取我区棚改征收工作的全面胜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从零陵区棚改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零陵区积极响应全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举全区之力推进“棚改”。棚改事关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2018年,零陵区获批实施的棚改项目共有4个2600户。为坚决打赢“棚改”这场“攻坚战”,区委书记唐烨每月召开一次“棚改”工作推进会,区长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排比、一周两碰头”,最大程度地把问题现场妥善解决。

  在开展入户调查等实质征收工作的同时,土地和房屋征收程序依法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土地征收工作累计签约超过1000户,完成总任务的74.8%,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顺利推进棚改工作,零陵区组织城管、国土、住建、七里店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抽调专人成立棚改拆违组,通过依法对违章建筑进行认定、下达违章建筑限期拆除通知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助推征收工作。8月26日,拆违组依法对七里店社区吕家组、周家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迁现场,在挖机的连续作业下,吕家组、周家组的2栋9户违法违章建筑轰然倒下,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喝彩,拆违工作得到了多数居民的支持。棚改拆违组负责人表示,该区域违法建筑严重破坏城市正常的规划和建设秩序,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空间,危害着城市的健康发展。

  零陵区本次实施的棚改项目区域大多是中心城区内的城中村,各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各工作小组进驻项目区后,通过走访和清理,共排查矛盾纠纷及历史遗留问题110件,棚改协调小组针对各组收集的问题组织相关单位逐一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最快的时间内研究出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通过持续的努力与协调,现已调处涉征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96件;此外,针对征收政策方面的问题棚改协调小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研究各小组提出的政策业务问题126个,研究下发了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意见文件27个,对122个政策业务问题进行了书面解答和明确,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征收阻力,消除了政策疑惑,极大的促进了各组的签约进度。

  

 

  用心用情做工作 全面决胜棚改攻坚。8月27日,记者从棚改项目第八组工作人员处获悉,自该组5月16日进入桃江村以来,至7月21日成功签订最后一份房屋征收拆迁合同,极大地提振了我区全面决胜棚改征收攻坚战的信心。据悉,区棚改第八组主要负责桃江村的征地拆迁工作,涉及该村2、3组,拟征地69.64亩,房屋拆迁30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蒋映群以及其他区级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在桃江二组的拆迁户许某家中,工作人员经过持续工作12小时的沟通,终于得到该拆迁户的理解,并签下了协议。截止目前,棚改第八小组已完成征地69.64亩,签订房屋征收协议30户,腾空房屋11户,拆除5户。

  真心换民心 公平促征迁。8月27日上午,零陵区南津渡社区被征迁户李次生和工作人员一起核对征迁协议并确认无误后,在征迁协议上签下了字。至此,零陵区棚改第九小组103户签约任务已经完成94户,腾空房屋已完成69户,棚改工作正在有效推进。

 

  7月以来,零陵区棚改第一小组积极组织“听民意、解心结”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要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真心维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用耐心和真诚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他们拆迁工作搞的很好,我是很支持他们的,后期安置问题他也很关心我们,我安置的很好、很满意。”征迁户杨东林说。零陵区棚改第一组工作人员通过座谈会了解征地拆迁群众拆迁、安置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并多次与拆迁群众积极沟通,在政策范围内让拆迁户满意,让群众“积极拆、安全拆、放心拆”。截至目前,零陵区棚改第一组改造已经完成了总任务数的91.2%。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