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國慶長假體驗南京牛首山的“文藝範”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木板拓印
 
  【香港商報網訊】兒童沙畫、藝趣彩繪、法喜抄經、禪香打篆、木板拓印……一個個體驗性強、內涵豐富、寓教於樂、老少皆宜的文化體驗活動,令來到南京江寧牛首山的遊客樂不思歸。
 
  遊客張先生說:"一家老小在牛首山玩得都很開心,沙畫、抄經、彩繪……幾個活動我們都參加了,感覺非常好!平時工作忙,難得陪孩子,而這些活動不僅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而且大人小孩可以一起玩,今天女兒玩得非常開心,對我說,爸爸好久沒有這麼陪我玩了。非常值!下次還要來。"
 
  為滿足遊客參與文化活動的需求,特別是親子共同參與的體驗性需要,提升景區"文藝範"。牛首山文化旅遊區在國慶期間,特別推出兒童沙畫、藝趣彩繪、禪香打篆、木板拓印等系列文化體驗活動,面向遊客免費開放。這幾項文化體驗活動,體現了牛首山景區對當下人類生活、工作情境的用心觀察和體悟,以及對滿足遊客文化旅遊需求新動向的思考與探索。
 
  書法體驗活動"法喜抄經",一紙一筆,一席一座,讓寫字的過程充滿莊重的儀式感。希望大家通過抄寫經典作品,找回內心的寧靜,將深處的情感釋放出來,獲得一場與古人智慧相遇的難得機會。
 
  作為古代一種獨特計時工具的禪香打篆,用五顏六色的彩沙和畫筆描繪專屬於你的牛首美景,在宣紙上體驗古老而頗具匠心的拓印……所有活動,讓身處牛首山的遊客都可以親自動手,免費體驗。
 
   
牛首山
 
  傳說中,牛首山是文殊菩薩的冬宮,唐代時,就被稱為三大聖道場之一。國家一級文物,當世僅存、世間唯一的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永久供奉在牛首山佛頂宮,並於國慶期間公開瞻禮。
 
  佛頂宮位於牛首山原來西峰所在的位置,在歷史遺留深達60多米的礦坑基礎上,人工再造的一座"山峰"。由三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打造,極具科技含量,榮獲中國建築界最高榮譽的魯班獎和詹天佑獎。
 
  佛頂宮分為大、小穹頂兩個部分。大穹頂形如佛祖袈裟,覆蓋在小穹頂之上,象徵佛祖的無量加持。小穹頂猶如佛祖髮髻,下為蓮花寶座造型,上為摩尼寶珠造型,上下結合形成"蓮花托珍寶"的神聖意象。佛頂宮內含三大文化空間:禪境大觀、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宮,宮內的雕塑、繪畫、書法等藝術珍藏琳琅滿目、數不勝數,堪稱東方盧浮宮。
 
  "一座牛首山,半部金陵史"。牛首山文化底蘊深厚,有牛頭禪院、岳飛抗金故壘、南唐二陵、李瑞清墓、明代摩崖石刻、鄭和墓等歷史遺存,其佛禪文化源遠流長,是牛頭禪宗的開教處與發祥地。牛首山致力於打造融佛禪文化、金陵文化、六朝文化、生態景觀為一體的生態勝景、文化聖境、休閑勝地。
 
  "金陵多佳山,牛首為最",牛首山自然風光秀美,素有"春牛首"之美譽,是南京最大的森林公園之一,森林覆蓋率超過80%,2017年成功獲得"中國森林生態環境服務認證",2018年被評為"中國森林養生基地",經過禪林路、桃花溪、石榴園、青年廣場、佛頂前苑等生態和文化元素的導入後,實現了"春牛首"向"四季牛首"的轉變。
 
  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積極搶抓"全域旅遊"機遇。隨着牛首山——谷里園街共建戰略的實施,總體規劃面積達近50平方公里,將與無錫靈山集團、復地集團等國內外相關產業的旗艦型企業合作,共同打造金陵小鎮、佛城西路文創街區、文化科技產業園、太極禪院、文旅度假酒店、禪修酒店、博物館群、體育公園等重點項目。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按照佛禪文化核心區、文旅功能配套區和產城融合拓展區的"三個圈層"布局,不斷推進"旅遊+"多元產業發展,努力打造南京市文旅產業新板塊,加速向"南京城市會客廳與江蘇文旅新地標"邁進。
 
  今後的牛首山,將會更好看、更好玩、更宜居、更宜業。樂不思蜀,就在牛首。(周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