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陜設施蔬菜面積產量居西北第一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30日,記者從陜西省加強設施化水平加快設施蔬菜發展新聞發佈會獲悉,近年來,在政府推動、市場拉動“雙駕馬車”驅動下,陜西省設施蔬菜進入發展快車道,規模、產量和效益同步提昇。截止2017年,陜西省設施蔬菜總規模達到219萬畝,產量680萬噸,面積、產量穩居西北地區第一。

 
  據陜西省農業廳副廳長王韜介紹,設施蔬菜是陜西省蔬菜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陜西省以蔬菜為主的千億級設施農業發展的重要內容。自2009年以來,陜西省相繼實施了“百萬畝設施蔬菜工程”、“現代設施農業工程”,目前正在實施“千億級設施農業產業培育工程”,有效提昇了全省蔬菜產業的設施化發展水平。蔬菜產業已成為陜西省農業和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和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成為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2017年,陜西省蔬菜種植面積發展到765萬畝,總產量1760萬噸,產值530億元,產業規模穩步擴大,市場供應能力逐年提昇,蔬菜生產規模化、板塊化特點日趨明顯,集中連片百畝及以上的規模化設施基地151萬畝,占設施總面積的一半。初步形成了關中設施蔬菜和時令瓜菓、陜北設施瓜菜、陜南設施食用菌、大中城市周邊設施花卉、秦嶺北麓高山有機蔬菜等優勢特色產業帶。
 
  2018年,陜西省提出農業重點發展“3+X”,打造三個千億級現代特色農業產業,以蔬菜為主的設施農業成為三個千億級產業的其中之一。
 
  據介紹,“3+X”農業工程中,“3”指的是以奶山羊為主的畜牧業、以蘋菓為主的菓業和以蔬菜為主的設施農業“三大產業”;“X”指的是3以外的其他特色產業。該工程的總體目標是通過3-5年的實施,使“三大產業”實現三個千億產值,促進“三大產業”全產業鏈發展,促進一二三產融合。到2020年,陜西省設施規模達到360萬畝,高山冷涼菜140萬畝,實現綜合產值1000億元;到2022年,設施規模達到400萬畝,高山冷涼菜150萬畝,實現綜合產值1300億元,為農民年增收400億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