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湘茶產業”地利人和 中外客商青睞前景廣闊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昇我國農業市場化、產業化和國際化水平,大力培育創建農業品牌,促進農產品貿易和農村經濟發展,國家農業農村部聯合湖南省政府共同舉辦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暨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11月3日,利用該展會平臺,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林業廳、益陽市政府等聯合主辦“湖南品牌農產品推介會”,著力宣傳“湖南紅茶”、“安化黑茶”、“湖南茶油”三大湖南優勢農業品牌,踐行“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積極推動農業貿易合作與發展。

 

 
  湖南產茶歷史悠久,自古名茶薈萃,是全國茶葉的重要產區。目前全省80%的縣市區產茶,涉茶產業農業人口超過1000萬,茶園面積220萬畝,茶產業綜合產值700多億元,形成了黑茶、紅茶、綠茶、黃茶、白茶等多茶類同步發展良好格局。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鄒永霞在推介會上,重點向各界介紹、分享了“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
 
  鄒永霞說,這兩種茶,傳承了數千年的湘茶文化。“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湖南是神農氏主要活動區和發現茶的地方,其安寢之地就在湖南炎陵縣。“湖南紅茶始于唐、興于清、盛于近代,在清道光年間,就已名傳天下,享譽世界,與“祁紅”、“建紅”鼎三而足,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安化黑茶歷史長達2300多年,在明萬歷年間,被朝廷確定為運往西北少數民族地區的官茶。一杯湘茶,寄托的是炎黃歷史情懷,感受的是湖湘文化的有緣相識。
 
  這兩種茶,源于數百萬畝的生態基地。高山云霧出好茶。湖南以丘陵山區紅黃壤為主,氣候溫和、雨水豐沛,非常適合茶樹種植,茶葉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和兒茶素等功能性成分。特別是北緯30度左右的武陵、雪峰、南嶺和羅霄山脈,常年云霧繚繞、流水潺潺,生態優良,是全國著名的茶葉優勢產業帶。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孕育出“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的上好品質。如此產地之茶,品飲的是天然,增進的是健康。
 
  這兩種茶,成就于數十年的創新發展。新世紀以來,“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既堅持工藝傳承,又致力于技術創新,積極選育特色品種,著力推行清潔化、連續化、標準化、智能化生產,產茶製茶水平不斷提昇。“湖南紅茶”創新加工工藝,形成了“花蜜香、甘鮮味”的品質特色,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美國白宮。安化黑茶多年來堅持走品質化和規模化的路子,產量占據全國黑茶半壁江山,2017年被農業部評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茶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主導產業。這杯茶,與時代同行、與福相伴。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戴道晉表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品牌是市場通行證、是產品競爭力,得品牌者,得效益;得品牌者,得未來。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實施品牌強農、特色強農、質量強農、產業融合強農、科技強農、開放強農六大行動,著力打造包括茶葉、油料在內的七大千億產業。根據安排,今年湖南省將重點支持茶葉、油茶“兩茶”省級區域公共品牌的創建,著力打造“安化黑茶”“湖南紅茶”“湖南茶油”三大品牌,并以品牌為引領,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基地為依托,創建特色產業園、產業聚集區,帶動形成綠色精細高效產業鏈,使其成為“六大強農行動”的“領頭雁”和“排頭兵”,為全省農產品區域品牌建設提供經驗,樹立典型。
 
  “希望湖南在打造農業區域公用品牌時加力推進機制創新、加力推進結構佈局優化、加力科研開發推進品種產品創新、加力推進標準化生產、加力推進資源節約利用、加力推進產業化發展,將湖南紅茶、安化黑茶等打造成為具有湖湘特色的國家品牌、國際品牌。”全國政協委員、農業農村部原黨組成員宋建朝指出,湖南生態環境優良,農業產業發達,農產品豐富,是農耕文化發祥地。“湖南紅茶”早在1915年曾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可見品質優異,現在又通過傳承創新,推出最具特色的“花蜜香、甘鮮味”的多款紅茶新品,符合當前紅茶發展和消費取向,一定能再創輝煌;“安化黑茶”產品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加工工藝獨特,經科學證明安化黑茶具有獨特的保健功效,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安化黑茶”享譽海內外;湖南茶油可以說是湖南的一個“寶”,《本草綱目》就記載了其“養顏祛病長生藥”的健康功效,可以說是比西方熱衷的橄欖油更有價值的健康產品,湖南茶油產量占全國的50%以上,可以說獨具優勢,發展前景十分看好。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提出到2020年,打造千億茶產業發展目標,并把“湖南紅茶”、“安化黑茶”作為“五彩湘茶”品牌建設的重點。“這次,我們組織代表性企業,統一搭建了湖南紅茶、安化黑茶展館,熱忱歡迎各位嘉賓、客商前往W4館品鑒、對接和洽談,也歡迎大家遊覽湖南魅力茶鄉,感受全省推進千億茶產業建設的氛圍,并為推進湖南產業興旺、鄉村振興事業助力喝彩。”鄒永霞坦言,我們衷心期望,通過這次活動,能讓更多的人愛上“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得到更多業界人士的支持,共同推動湘茶產業發展壯大、走向世界、造福八方!(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