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天津開發區打造京津冀-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11月8日,京津冀-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推介交流會在天津開發區舉辦。本次會議的主題為“打造京津冀-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為全面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貫徹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點要求,充分發揮天津濱海新區智造創新集聚優勢,提昇製造業智能化水平,推動產業轉型陞級,實現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的率先突破,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投資基金(簡稱“京津冀基金”)擬聯合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
 
  本次推介交流會旨在為天津市相關政府部門及智能產業傑出企業與全國各地的智能科技領域優質企業搭建廣闊交流平臺,探討智能科技產業趨勢以及其在天津區域協同中的創新發展等主題。各方在溝通中促進理解,共商如何在天津打造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如何充分發揮天津開發區政策、區位、產業基礎等多重優勢來承接優秀智能科技產業項目落地。
 
  會上,三角獸、異構、洪泰智造等企業十餘個智能科技項目與天津開發區集中舉行簽約儀式。會議邀請來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在智能科技領域具備一定行業影響力與知名度的企業40餘家,充分展示智能科技產業精英企業項目,結合天津開發區的區域政策優勢精準對接,加速優質智能科技產業落地。
 
  在此次推介交流會的智庫專家聘任儀式上,天津大學馮偉教授、哈爾濱工業大學李俐群教授、國家超算中心孟祥飛博士等十位學術專家及企業家被頒發聘用證書。天津開發區現已組建專家庫資源,廣泛聽取業內專家意見,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專家庫成員來自科技產業的不同領域,主要成員包括庫伯特科技創始人兼CEO李淼、泛測環境COO王立國、SWIE微瑞科技翟宇佳、華瑞新智創始人兼CEO莊浩、三角獸創始人、董事長兼COO馬宇馳、靈動科技創始人兼CEO齊歐、博電科技副總工程師、技術總監杜科、人加機器人創始人兼CEO李嘉俊、洪泰製造副總裁舒婷、鐳明激光常務副總經理譚鵬剛等。
 
  據悉,此次活動指導單位為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承辦單位為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京津冀產業發展投資基金、機器人大講堂(立德共創服務平臺)。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投資基金以強有力的資本模式,推動天津開發區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建設。活動實現智能科技產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與天津開發區深度交流,加強智能科技產業企業的資本對接和市場對接,探討智能科技產業如何推動智能科技產業示範基地建設。
 
  據瞭解,天津開發區經過34年的發展,在智能製造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聚集了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汽車、京東智慧物流、明匠智能、德馬吉森精機等一大批優質企業,圍繞著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天津中科智能識別產業技術研究院,開發區還培育了一飛智控、深之藍、雲聖無人機、辰星並聯等一批亮點頗多的人工智能應用企業,具備發展智能產業的良好基礎。
 
  天津開發區即將出臺《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提出開發區智能產業的發展目標和實施路徑,明確重點發展領域和主要任務,制定保障措施。通過重點任務分解和重點支撐項目篩選入庫,將行動方案落到實處,扎實推進智能產業各項工作。同時天津開發區正在制定《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促進智能產業發展若干政策》,內容涵蓋智能科技研發扶持、推動智能化改造、鼓勵智能技術應用、強化發展要素保障等,構建從小微初創企業到領軍上市公司的全方位科技支撐體系。天津開發區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體制機制,在智能科技項目引進上,逐步破除傳統考核體制,引入容錯機制,對於掌握核心技術的初創企業給予充分支援,建立專業高效的智能製造產業促進體系。作為濱海新區最大的經濟功能區,天津開發區將把加快發展智能產業,作為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戰略選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