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的故鄉江西“四綠一紅”的古往與今來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綠茶金三角”,讀茶,讀懂那個尖尖角


  ——綠茶的故鄉江西“四綠一紅”的古往與今來
 
  值此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勝利召開之際,我們不妨來一番“讀茶”之旅,看看中國茶中的江西版圖。一篇文章就能讓你看懂江西茶!
 
  中國綠茶金三角的來歷
 
  網上“擺渡”一下,“中國綠茶金三角”指安徽、江西和浙江三省交界的茶區,主要指安徽的黃山地區一帶、江西的上饒地區及景德鎮浮梁一帶、浙江的淳安及衢州地區一帶,歷史上盛產優質綠茶屯綠、婺綠和遂綠的地域。綠茶金三角這一說法最早是由英國著名的有機茶專家唐米尼先生(Joe Darmenia)在2003年提出來的。“綠茶金三角”地處中緯度地帶,屬北亞熱帶季風氣候,熱量充裕,雨量充沛,四季溫差小,晝夜溫差大。境內森林覆蓋率超過78%,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00多座。“晴日早晚遍地霧,雨天蒙蒙滿山云”,因而盛產高山生態茶。歷史上,這一帶就是著名的產茶區。如今,這里已發展成為中國著名的有機茶之鄉。據統計,目前該地區獲國內外頒證機構頒證的有機茶園面積達近萬公頃,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有機茶產地和最大的綠茶出口地區之一。
 
  其中,歷史上江西全省茶品牌1000餘個,稍有規模小有名氣的不少於700家,蔚為大觀,為全國之最。
 
  江西的茶品牌戰略
 
  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后,江西確立了全國農業大省的戰略定位,持續發力,相繼出臺了推進全省茶產業發展和茶品牌整合的一系列政策,打出組合拳,其中分別在2008、2012、2015年出臺三個文件,助推江西茶葉華麗轉身,成功實現“三級跳”。2015年提出了“到2020年,形成一個或多個在國內外具有較強競爭優勢的名牌產品、國家地理標誌產品、馳名商標、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奮斗目標。
 
  經過歲月的沉淀,江西漸漸形成了屬于自己特色的茶品牌和茶文化。目前,江西已逐步形成了三大優勢產茶區:贛東北產區(以婺源、浮梁、上饒等縣為主);贛西北產區(以修水、銅鼓、靖安、廬山等縣區為主);贛中南產區(以遂川、井岡山、上猶、寧都、資溪等縣為主)。
 
 
 江茶集團 2017年8月3日發佈的《史上最全江西茶葉分佈圖》
 
  “四綠一紅”江西茶
 
  歷史上,江西茶葉承載著古老的贛鄱文化蜚聲中外。今天,“四綠一紅”再次整裝出發,狗牯腦、婺源綠茶、廬山云霧、浮梁茶、寧紅茶等5個省重點茶葉品牌要向世界講述江西樹葉的傳奇。
 
  (一)狗牯腦:百年三獲世界金獎
 
  矗立于羅霄山脈南麓群山之中的遂川縣湯湖鎮狗牯腦山,是得天獨厚的名茶產地。號稱“遂川三寶”之一的狗牯腦綠茶因山而得名。
 
  1915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辦巴拿馬-太平洋國際博覽會。當時湯湖地方(時稱三益鄉)鄉紳、木商兼茶商李玉山,將數斤狗牯腦茶葉送往美國舊金山參展,結果獲得金質獎章。1930年,浙江、江西兩省舉辦浙贛特產聯合展銷會,又將狗牯腦茶送展,獲得甲等獎。因而,狗牯腦茶當時又名“玉山茶”。2010年上海世博會、2015年米蘭世博會均獲得世界金獎。
 
  (二)寧紅:俄國太子點贊“茶蓋中華”
 
  1891年的一天,在當時中國最大的紅茶市場漢口的碼頭上,一位酷愛紅茶的歐洲青年在品嘗了一杯紅茶后贊不絕口,并贈送匾牌“茶蓋中華,價高天下”。這位青年就是俄國太子尼古拉二世·亞歷山德·羅維奇·羅曼洛夫,而他喝的正是寧紅茶。
 
  “當代茶圣吳覺農考證過,寧紅是歷史上我國製作紅茶最早的隻派,早祁紅90年。十九世紀中葉,寧紅暢銷歐美,成為中國名茶。1904年,江西寧紅開始生產朝廷貢品——太子茶。”1915年美國舊金山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寧紅工夫茶”獲得甲級大獎章(比金獎高兩個等次),在香港、漢口等出口口岸有“寧紅不到莊,茶葉不開箱”之美譽;吳覺農題詞:“寧紅、祁紅并稱世界之首”。
 
  (三)廬山云霧:茶中仙子
 
  廬山種茶,歷史悠久。遠在漢朝,這里已有茶樹種植。據《廬山志》記載,東漢時,佛教傳入中國,當時廬山梵宮寺院多至300餘座,僧侶云集。他們攀危崖,冒飛泉,競採野茶;在白云深處,劈崖填峪,栽種茶樹,採製茶葉。
 
  東晉時廬山已成為佛教中心之一,據載,當時名僧慧遠,在山上居住三十餘年,聚集僧徒,講授佛學,在山中發展種茶。廬山云霧從明代開始生產,很快聞名全國。
 
  (四)婺源綠茶:芳冠中國有機茶
 
  婺源早在唐代就已成為著名茶區。唐朝陸羽所著《茶經》就有“歙州茶生婺源山谷”的記載。《宋史·食貨》中,婺源的謝源茶被列為全國六種名茶“絕品”之一。明清時代,曾列為向朝廷進獻的“貢茶”。
 
  “婺源綠茶”從18世紀開始進入國際市場,被列為中國外貿出口的主要物資之一,并開始精製外銷獲得了國際茶界的贊譽。美國學者威廉·烏克斯在其1935年出版的《茶葉全書》中稱:“婺源茶不獨為路茶之上品,且為中國綠茶品質之最優者。”
 
  (五)浮梁茶:茶中茅臺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白居易名篇《琵琶行》就很能說明浮梁茶的歷史淵源。傳說唐玄宗極愛飲茶,一次他喝了浮梁茶,一嘗傾情,再喝傾心。楊貴妃也找來浮梁茶品嘗,她的品辭是此茶“有靈芝的香和味,只配神仙所用也”,唐玄宗于是賜名“仙芝”。這段佳事從內廷傳到民間,一時大唐刮起飲浮梁茶之風。
 
  1915年,巴拿馬世界博覽會上,浮梁嚴臺天強茶號斬獲金獎,當時有“茅臺鎮的酒,嚴臺村的茶”的說法。浮梁縣2005年被農業部授予“全國無公害茶生產示範基地縣”稱號,2009年被評為“華東十大名茶”。(王以之  黃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