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杭州擁江發展 上城情系兩江—訪杭州上城區區長金承濤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上城區是杭州同時連接“西湖時代”和“錢塘江時代”的重要發展通道,是杭州城市的地理中心,也是杭城信息、人才、資金等高端要素的交匯中心。近日,上城區區長金承濤赴港開展商務洽談活動,並在香江之畔接受了本報的獨家專訪,與海內外讀者共同分享他對上城區推進擁江發展的獨特思考。
 
  城市之窗 延續千年文脈
 
  我們知道上城區是杭州市中心城區,南宋皇城遺址所在地,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強大的經濟實力。作為上城區區長,您覺得上城有哪些發展優勢?
 
  上城區是杭州市的主城區,也是杭州這座歷史名城的主要承載者。如果要說發展優勢,我覺得上城的特色第一個是區位優勢,上城最早是環西湖發展,現在是擁江發展,是連接西湖時代和錢塘江時代發展的主通道。有城站火車站及四條地鐵線,交通便捷。第二是文化優勢,上城是吳越文化、南宋文化的發祥地,僅僅18.1平方公里的區域中,卻藏著南宋皇城的遺址、濃縮著無數老杭州的回憶,有著獨特的“杭州味道”。第三個是環境優勢,上城的環境優美,有江、有湖,城市建設比較精緻,是杭州市精緻和諧的一個縮影,全區正積極推進智慧城區建設,應該說也是最安全的城區。
 
  放眼國際 構築發展高地
 
  上城作為杭州的核心城區,它在新時期的發展中具有怎樣的城市定位呢?
 
  我們上城區陸地面積雖然比較小,是浙江省內面積最“袖珍”的城區,但就在這有限的發展空間裡,上城區成為全省畝均產出最高的城區。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和財政總收入分別達到1003億元和144.6億元。
 
  上城區作為杭州主城區的核心城區,自身的定位是率先建成一流的國際化現代化城區。在過去幾年,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規劃水平的國際化。我們積極融入杭州“擁江發展”戰略,編製了新一輪分區規劃,推進空間、產業、土地利用等“多規合一”,堅持高起點設計,聘請國際一流的團隊完善望江新城城市設計方案,大手筆啟動吳山廣場地下空間等規劃,打造城市新地標。二是建管水平的國際化。我們注重建設品質,高標準建成並交付一批安置房,學校、農貿市場、公園、社區鄰里中心配套齊全。在社會治理方面,我區與思科(中國)等緊密合作,共同建設“智慧上城”,為社會治理智慧化提供了“上城樣板”。三是產業層次的國際化。我們注重招強引優,主動“敲門招商”,近年來,引進了一批跨國公司,去年就有3家企業成功上市(全區共有13家上市企業)。
 
  產業佈局 領跑擁江發展
 
  杭州目前正在從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上城作為一個擁江帶湖的城區,對於如何融入擁江發展戰略,有哪些發展佈局和具體措施呢?
 
  去年6月,杭州正式提出實施擁江發展戰略,要以錢塘江為主軸打造“沿江開發、跨江發展”陞級版,把錢塘江沿線建設成為“獨特韻味,別樣精彩”的世界級濱水區域。上城處在大灣區、擁江發展等重大戰略的交匯疊加點,必須率先走好從西湖到錢塘江這段路。
 
  我們重點要加快推進数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構建“一帶兩核多點”格局。“一帶”主要是錢塘江八公里的黃金江岸線,“兩核”一個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另一個就是我們這幾年重點推進的望江金融科技城,未來將形成與高新區擁江發展,與錢江新城呼應協同的千億級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所謂“多點”就是我們的湖濱商圈,南宋皇城小鎮,小營巷的健康產業園和科技工業園。
 
  同時,我們還將“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機制運用到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等公共服務體制改革中,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關鍵小事改起,加快經濟、建設等各領域改革,不斷提昇核心競爭力。
 
  江畔新城  謀劃城市未來
 
  聽說這次您來香港將重點推薦上城區的望江金融科技城,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它現階段發展情況以及未來的一些發展規劃。
 
  望江金融科技城,以婺江路為核心,由中河路、清江路、之江路和貼沙河合圍,總占地面積7.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域3平方公里左右,規劃產業空間面積達到150萬平方米以上。這裡的區位優勢明顯,望江地區北接錢江新城,南靠基金小鎮,西臨城站樞紐,東面有八公里黃金江岸線,四條地鐵線在這裡交匯,距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只有半小時車程。
 
  產業生態是城市發展的命脈。望江金融科技城定位“金融+科技”主線,搭建平臺築巢引鳳,充分發揮“蜂巢效應”,大力招引新金融服務產業和智慧信息產業,促進金融科技深度融合。近年來,思科(中國)、Google Adwords體驗中心、鐵塔等重點企業先後落戶。今年以來,金融科技城核心區域新入駐信息經濟類和金融類企業共計420家,其中信息經濟類企業133家、金融類企業287家。截至目前,望江金融科技城已累計入駐信息經濟和金融類企業4000餘家,營收達200億元以上,初步形成了新金融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
 
  接下來,我們將推進“建設”與“招商”兩條腿走路,重點加強與香港知名企業的合作,此次來香港,我們與香港知名企業進行了對接,希望更多的香港開發設計公司參與到望江金融科技城未來發展中來,也希望越來越多的香港金融、地產及高端服務業領軍企業落戶上城,共享杭州發展新機遇。(王學東 張夢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