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天然生態的“健康汾酒”理念

2018-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982年杏花村小口尖底甕的發現,生動破解了“酒”字起源之謎:“酒”是一個象形文字,它整個的含義就是釀酒的容器,甲骨文和鐘鼎文中的“酒”字,就是從這種“小口尖底甕”象形演化而來的。這一發現不僅向世人證實山西杏花村在中國酒史上不可撼動的源頭地位,也向世人展示了汾酒的悠久歷史:杏花村從仰韶時期開始穀物釀酒;南北朝時期高湛皇帝的大力推薦汾清酒,使汾酒一舉成名;唐朝詩人杜牧的一首《清明》詩,使汾酒家喻戶曉;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甲等大獎章的最高榮譽,使汾酒的“清香品格”第一次通過了“世界級別”的核對總和評判,風靡太平洋兩岸;解放後汾酒在五屆全國評酒會上蟬聯國家名酒稱號……
 
  輝煌的歷史讓汾酒成為中國白酒行業“文化名酒”的引領者,開創了中國釀酒界第一個以“歷史文化”為價值的軸心時代!新時期,隨著傅山、方心芳、秦含章等一大批科學大師的進駐,從微生物學、發酵工藝等方面對汾酒工藝進行了改良,成就了汾酒“最健康酒體”的美譽,開創了中國釀酒界第一個以“生態健康”為價值的軸心時代!
 
 
  汾酒是如何演繹中國白酒的“健康”理念的呢?
 
  首先,汾酒以“清”著稱,清與濁相對,意味著遠離雜質、遠離有害物質。汾酒獨特的“分離式地缸發酵”將汾酒清香的酒體風格完美演繹,其口感品質講究“清、淨、純、正”具有一股天然的淡淡的花果香味。這種“香”經科學研究發現,只有黃土高原的土層裡存在幾百萬年的植物孢粉和種子孢粉,經雨水沖刷後才會散發出來,地球上其他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發現如此正宗的、天然的、神秘的清香之氣。
 
  其次,汾酒的制曲原料和釀酒原料無與倫比,制曲原料大麥和豌豆、釀酒原料高粱均取自汾酒原糧產地,是由祁連山雪融水澆灌而成的,在與汾酒釀酒特有的地下岩溶水結合,塑造了汾酒的天然、綠色、健康、純正。
 
  再有汾酒對白酒微生物學的體現,將杏花村特有的天然微生物菌群與一批“製造有益菌”、“馴化有益菌”的微生物部隊結合,使中國白酒走向科技化、生態化和健康化。
 
 
  2015年4月,汾酒率先公開並承諾執行高於國家標準與國際接軌的內控標準,發佈了人稱“史上最嚴食品安全內控標準”的“汾酒標準”,引起全行業的轟動。這個“內控標準”再次體現了汾酒對“人體健康與安全”的極致追求和產業信仰。汾酒不僅成為中國白酒“健康酒體”的源頭和高地,而且,將肩負起中國白酒以“健康養生”為突破口,走向世界的使命與責任。
 
 
  而今“汾酒”已經遠遠不是一瓶酒的代名詞,她更代表了勤勞、質樸汾酒人的追求——以“良知”為基點——“用心釀造,誠信天下”——重塑白酒行業的“健康”取向,引領白酒行業未來發展航程,這將成為所有汾酒人為之奮鬥的終極目標!
 
  我們深信這一目標終將實現,因為我們有著引領我們為之不懈努力的信仰——“汾酒·中國酒魂”!這是對汾酒歷史的正言,是對汾酒現在的肯定,是對汾酒的未來的憧憬!汾酒人有了“信仰”,汾酒就有了“魂”;汾酒找到了“魂”,中國白酒也就找到了“魂”!讓我們站在良知的制高點上去深層領悟“汾酒·中國酒魂”的魅力所在吧!   (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