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央企唯一!中廣核同時獲得四項國企改革試點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2018年,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先後被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為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單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和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三家成員公司入選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是唯一一家同時獲得四項改革試點的中央企業。」 1月14日,中廣核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開2019年度新聞發佈會,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在發佈會上表示,「這為中廣核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內部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機,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廣核已形成「小總部、大產業」格局
 
  中廣核起步於中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該項目是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是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工程。40年來,中廣核在初創階段、核電規模化發展階段及業務相關多元化發展階段,均在管理改革創新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實踐。
 
  中廣核深改組成員、研究中心主任李勇介紹,在初創階段,作為當時國內最大的中外合資企業,中廣核在高起點引進國外先進核能發電技術的同時,充分借鑒香港中華電力等合作夥伴的先進管理經驗,在國內企業中率先引入了現代企業制度和公司治理結構,充分發揮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經理層的經營管理作用,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獨立審計、逐級授權,管理制度化、流程化等做法在當時都是比較有特色的,大幅提升了組織運作效率,有力支撐了高質量建成大亞灣核電站……
 
  力爭成為世界一流企業
 
  得益於在改革經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2018年,中廣核先後被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為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單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和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三家成員公司入選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中廣核深改辦主任、戰略計劃部總經理方春法表示,中廣核是唯一一家同時獲得四項改革試點的中央企業。
 
  方春法表示,中廣核將以落實四項改革試點為突破口,進一步解放思想、主動作為、大膽突破,努力開創集團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局面。關於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也是中廣核一直以來追求的戰略目標。「我們將按照國資委『三個領軍』、『三個領先』、『三個典範』的標準要求,努力將集團發展成為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引領全球核電行業技術發展、在全球核電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成為各項經營指標領先的企業;成為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履行社會責任、擁有行業內全球知名品牌的企業。」具體到今年,中廣核將對照以上標準,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瞄準一流的發電業績、一流的WANO指標、一流的電站管理能力和一流的科技研發實力,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具體指標和舉措,推動落實,力爭用3-5年時間,率先在核電領域成為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優、規模體量大的世界一流企業。
 
  關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方春法表示主要是在央企二級成員公司層面打造一批改革尖兵,發揮突破帶動作用,打通改革「最後一公里」。據了解,中廣核入選的三家企業運營公司、研究院、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技」)在改革舉措上各有側重。運營公司要推動「三能」改革落地,真正實現「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進能出」。研究院要進一步完善科研管理體制機制,多措並舉加強對科研人員的激勵約束,提升科研工作效率,激發內部動力活力。核技術公司要強化總部能力建設,通過公司治理加強對成員公司的管控,建立管理團隊利益風險捆綁機制,實現融合發展。
 
  中廣核運營公司外部市場收益的30%將用於專項激勵
 
  新聞發佈會上,入選「雙百行動」的中廣核運營公司、中廣核研究院、中廣核技三家公司也分別介紹了改革設計及進展情況。
 
  中廣核運營公司是為適應中廣核管理的核電站進入「群廠」階段而設立的,主要任務是為各核電廠提供大修、備件管理、生產準備支持、標準化、培訓、核應急救援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專業運營服務。中廣核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張鴻泉表示,運營公司雙百改革方案着力於增強整體活力、動力及創新力,以提升「兩個價值」。
 
  中廣核研究院是中廣核最重要的科技研發平台之一,目前承擔著華龍一號型號研發、示範工程設計及英國通用設計審查,自主知識產權燃料研發、事故容錯燃料研發、先進核能系統研發等戰略任務。中廣核研究院副總經理郝志堅表示,研究院將通過兩到三年時間的綜合施策,深化「三力」改革,即「釋放活力、增強動力、提升能力」,並已在落實四項改革舉措。
 
  中廣核技,是一家核技術應用產業領先企業,於2017年2月27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重組上市,是國內首家專註於非動力核技術應用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廣核旗下首家A股上市平台。中廣核技新聞發言人馮毅表示,該公司改革方案涉及發展體制、治理管控、能力建設、激勵機制及黨的建設等五大重點改革領域,共計16項舉措,38項具體行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