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東莞政協助力打造「灣區都市 品質東莞」建言獻策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東莞市政協第十三屆四次會議15日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5日,為期2天的東莞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東莞市會議大廈開幕。當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成熱點,地處大灣區核心區域的東莞瞄準機遇,提出打造「灣區都市 品質東莞」,來自東莞各行業的政協委員聚焦大灣區、非公經濟發展等熱點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共謀良策推動東莞實體經濟加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東莞市長肖亞非表示要學習港澳、服務港澳及對接港澳
 
  聚焦大灣區機遇謀東莞發展良策
 
  2019年,東莞瞄準大灣區發展機遇,以「灣區都市 品質東莞」為發展目標,加速融合大灣區發展,加速產業轉型及推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東莞市政協依據打造「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戰略部署,把握東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緊緊圍繞實施「六大工程」,重點選取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提昇城市品質、拓展發展空間、陞級產業體系、增創營商環境新優勢、推動「執行力建設年」任務落實等課題,深入開展調研視察,集合眾智提出對策建議,助力東莞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的經濟社會發展走在廣東省前列。
 
  會議還對2018年的優秀提案和辦理提案先進單位進行了表彰,其中共有28件(類)提案獲表彰「優秀提案」。 獲表彰「優秀提案」的28件(類)提案中,關注經濟建設的提案數量最多,超過10件(類),包括《關於全力推進東莞粵港澳大灣區機制體制改革創新、深度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系列提案》、、《關於進一步推動金融業發展的提案》等。政協提案凝聚委員代表的智慧及推動東莞更好更快發展的寄託,為東莞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東莞段)的建設提出眾多寶貴意見。
 
政協委員積極認真參政議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東莞毗鄰香港、澳門,產業發展與港澳有互補合作,歷屆政協會,港澳商企及鄉親代表對東莞經濟社會發展十分關注。本次會議中,港澳委員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品質東莞、國際化教育資源、人才引進、城市更新等熱點話題積極參言獻策,東莞市長肖亞非亦參與港澳委員代表交流討論。
 
  肖亞非表示,東莞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大機遇,東莞要提出學習港澳、服務港澳、對接港澳,一起推動改革開放的「二次創業」。
 
  政協委員連漢森表示,以香港科技成果轉化為例,香港擁有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多所一流大學,是中國科技成果和前沿技術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東莞在粵港澳大灣區處於優越的地理位置,有發達的產業基礎,引進香港科技成果、科技人才轉移到東莞發展創業,東莞應在稅收、住房、交通等方面加速與香港對接,港人港企便可進得來、留得住及安心生活和工作。
 
  政協委員溫小燕表示,眾多港澳委員在東莞創業打拚幾十年,見證了東莞的發展歷程,如今面臨港商二代接手企業經營,東莞應在城市文化、城市氛圍營造方面補足短板,留住香港年輕人,提高港商二代對東莞的認同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