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经济动态

豫GDP突破4.8萬億元 比上年增長7.5%左右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十三屆人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河南省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應到938人,實到891人,符合規定人數。河南省省長陳潤兒在大會上做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2018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穩、進、好」態勢,實現了「三個同步」、「三個高於」目標,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績,中原更出彩邁出新步伐。預計生產總值突破4.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5%左右。
 
  陳潤兒指出,過去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在省委領導下,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高質量發展為根本方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開展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四個着力」,持續打好「四張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穩、進、好」態勢,實現了「三個同步」、「三個高於」目標,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績,中原更出彩邁出新步伐。
 
  全省牢固抓住關鍵環節,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全省經濟平穩運行、穩中向好。預計生產總值突破4.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5%左右。
 
  推進結構優化陞級,發展質量效益提高。瞄準高質量發展主攻方向,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着力提昇供給質量效率。全年財政總收入5875.8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763.9億元、增長10.5%,其中稅收佔70.6%,比上年提高2.2個百分點。
 
  大力推進三大攻堅,努力補齊發展短板。堅持把打好三大攻堅戰作為破解瓶頸制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系統謀劃,統籌安排,強力推動,實現良好開局。
 
  紮實開展精準脫貧。堅持精準方略,科學制定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組織開展「四場硬仗」、「六大行動」和「四項工程」。
 
  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不斷增強發展活力。着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微觀主體動力。不斷提昇開放水平。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務、監管、金融、法律、多式聯運五大服務體系加快建設,口岸功能不斷提昇,開放平台進一步完善。持續推動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四路」協同,開放通道進一步暢通。大幅壓縮外商投資備案手續辦理時間和進出口貿易整體通關時間,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落實出口退稅政策,開放環境進一步優化。開放型經濟發展呈現較好勢頭,鄭州機場旅客吞吐量2733萬人次、增長12.5%,貨郵吞吐量51.5萬噸,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25%左右,預計全省進出口總值5500億元,實際吸收外資179億美元,引進省外資金9647億元。
 
  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堅持以民生凝聚民心,着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全年財政民生支出7126億元,12項重點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陳潤兒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重大。今年政府工作要認真落實省委十屆八次全會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持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貫徹鞏固、增強、提昇、暢通的方針,深入開展三大攻堅戰,持續推進「四個着力」、打好「四張牌」,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邁出更大步伐,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繼續保持「三個同步」、「三個高於」,生產總值增長7%一7,5%,全員勞動生產率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明顯提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