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河南擬用兩年時間打造村村通客車「陞級版」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 1月25日,河南省道路運輸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透露,2019年河南省全面推進「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到2020年底,重點解決鄉——村、村——村通客車問題,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打造以「公交化運營+班線客運」為主、以定製客運為輔、以「預約班」為補充的村村通客車「陞級版」,讓農民群眾出門見路、抬腳上車,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獲得感。
 
  從會議了解到,2018年,河南省貧困村通客車目標全部實現,新增通客車貧困村460個,33個貧困縣提前實現通客車目標,全省貧困村通客車率達99.6%。新增農村客車376輛,新增農村客運班線194條,新增通客車行政村761個,全省行政村通客車率達98.9%。鄭州、新鄉、焦作、濟源等地試行開通定製客運班線;嵩縣、欒川等16個縣市開通了62條農村運游結合線路。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進展順利,3個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強力推進,12個省級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全部啟動。取消了總質量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車輛道路運輸證和駕駛員從業資格證,取消了機動車維修業經營許可。全省巡遊車經營權全部實現無償使用,各中心城市巡遊車經營權期限制全部落實;網約車「三項許可」有序推進,全省發放網約車經營許可證111件、運輸證19615本、駕駛員證15561本。全省駕培機構基本實現了計時培訓,在全國率先完成省級駕培監管服務平台與駕培機構計時平台、公安部門考試平台、交通運輸部數據交換平台的對接,實現了駕駛培訓數據傳輸、存儲、監管一體化。
 
  會議印發了《河南省「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實施方案》,2019年河南省道路運輸領域將全力推進「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計劃到2019年底,全省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車,到2020年底前,打造以「公交化運營+班線客運」為主、以定製客運為輔、以「預約班」為補充的村村通客車「陞級版」。為實現這一目標,河南省將不斷優化網絡佈局,堅持以路設線、沿村選點、延伸老線、補足新線;根據需求在客流密集處設置港灣站、招呼站;在建制村兩公里範圍內合理設置候車亭或停車站(牌);推進農村客運車型中小型化;鼓勵有運營資質、管理能力強的企業參與農村客運,建立農村客運服務平台,為乘客提供車輛位置實時查詢、約車包車、定製客運、手機支付乘車、投訴建議等服務。
 
  2019年,河南省運管部門將開展「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示範建設,在全省範圍內選定50個左右縣(市、區)開展省級「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示範建設。對於達到示範工作要求並通過驗收的,一次性給予不高於500萬元的補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