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李艷玲:讓法治陽光灑滿每個孩子的心靈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新雅琪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艷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河南省政協第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記者採訪到了省政協委員、河南新雅琪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艷玲。她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一直堅持給青少年特別是初中生講「反校園欺凌」公益法制課,聽課的學生達到上萬人次。講課時,李艷玲經常以生動的PPT漫畫結合真實的涉及校園、青少年的傷害、鬥毆典型案例,通過和學生互動的方式講解校園欺凌等違法、犯罪行為種類,分析危害後果和法律後果,並通過做遊戲的方式教育學生在遇到傷害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受到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作為一名省政協委員,能用所學為孩子們避免傷害盡一份微薄之力,李艷玲感到由衷自豪。
 
  據統計,我國校園欺凌發生率大概為33%左右。以全國在校中小學人數估算,遭受過校園欺凌的人數多達6067.18萬人。李艷玲在調研中發現,校園欺凌的後果十分嚴重,部分未成年人因為校園欺凌受傷甚至失去生命、部分未成年人無法忍受欺凌而自殺自殘。校園欺凌給被欺凌者帶來不僅是身體傷害,還有心理傷害。青少年時期是一生中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青少年時期遭受欺凌,會影響其今後的人生態度,可能會變得更為內向、悲觀、無助。隨着互聯網的發展,校園欺凌的方式越來越多,迅速傳播的微博、朋友圈等等,使得校園欺凌的危害越來越大。
 
  基於以上的調研,為了保護青少年健康快樂的成長,以法治方式解決校園欺凌問題,這次兩會李艷玲帶來了《關於在我省出台「預防和治理校園欺凌」實施辦法的建議》的提案。她認為,完全可以通過完善的制度能有效防範校園欺凌等事件的發生,從而保護學生身心健康,紮實推進平安和諧校園建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