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本地新闻

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打造雲臺人文盛宴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交流活動新聞發佈會
 
  【香港商報網訊】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兩岸同胞親情友誼,更好地向臺灣同胞展現雲南多元、燦爛的民族文化,以及雲南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和嶄新面貌,經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系列活動於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3月8日在臺灣舉行。
 
  1月22日,從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文化月主要活動時間是2月1日至2月18日,重點活動在臺灣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拓展至臺北、高雄、澎湖、花蓮、南投等縣市。活動主題是「弘揚中華文化、共賀新春佳節」。
 
  此次活動共有主題日、雲南佛教藝術展、雲茶聯誼等系列活動六大版塊內容、230場次活動。其中文藝演出40場,佛教藝術展90場,雲南佛教藝術學術講座3場,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14場,兩岸書畫交流筆會2場,寫春聯、送吉祥活動3場,藝術作品捐贈活動1次,公益奉茶9天,普洱茶品鑒茶會25場,中華茶文化講座9場,普洱茶沖泡技藝交流茶會1場,茶文化論壇1場,「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1場,雲南美食文化展10場,雲南特色美食現場烹飪品鑒活動20場,雲南旅遊推介會1場。
 
以茶為媒聯誼交流
 
  此次「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交流活動是深化雲臺人文交流,促進「兩岸一家親、雲臺一家人」的又一次重要活動。活動層次高端、規模大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亮點:
 
  兩岸同胞共賀新春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此次活動是國臺辦重點交流項目,是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歡樂中國年」活動之一,也是雲南省繼雲臺會之後,又一個雲臺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平臺,與雲臺會相互呼應,形成「一進一出」疊加效應。
 
  特別是活動選擇在2019年這個寓意着歡樂、團圓、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之際,雲臺兩地同胞相聚臺灣,共賀新春,共慶佳節,對於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友誼,促進兩岸同胞心靈融合,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往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專場表演
 
  活動內容豐富多彩 雲南特色亮點紛呈
 
  這次文化交流活動,雲南省派出了160餘人的代表團,將為臺灣同胞帶去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絢麗多姿的民族風情和悠久燦爛的歷史人文,無論是佛教藝術展覽、民族歌舞表演、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還是普洱茶文化交流、特色美食文化活動都充分體現了七彩雲南獨特魅力和特色精品。
 
  通過90多天230場次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將更多地把雲南的自然風光、資源稟賦、民俗風情、民族文化、文化旅遊產業、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介給臺灣同胞,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積極營造「兩岸一家親、雲臺一家人」的濃厚氛圍。
 
  兩岸名家同台獻藝 喜慶春節文墨飄香
 
  今年春節期間,「錦繡高原·淳厚人文美術書法攝影展」將是活動的一大亮點。不僅精心挑選出100幅雲南優秀的美術、書法、攝影藝術作品向臺灣同胞展示,還有雲臺兩地20餘名藝術家現場揮毫同台創作獻藝,互動交流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更有深受臺灣民眾喜愛和期待的「寫春聯、送吉祥」活動。
 
  屆時,雲臺兩地知名藝術家在春節前夕共同為臺灣民眾現場揮毫書寫並贈送春聯,讓喜慶的春節也充滿濃厚的書畫人文風。
 
臺灣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以茶為媒聯誼交流 搭建青年友誼橋樑
 
  「諸事吉祥·雲茶聯誼」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是本屆活動的又一大亮點。以茶會友,文化搭橋;以茶為媒,搭建兩岸青年友誼橋樑。本次活動,雲南弘益大學堂等相關單位精心安排了公益奉茶,普洱茶人文地理、製作工藝、品鑒沖泡、茶道美學等普洱茶知識文化講座,地道普洱茶品飲體驗和專場品鑒茶會,普洱茶沖泡技藝比賽,第二屆兩岸茶文化論壇等豐富內容,以茶會友,共同探討中華文化自信與美好生活。
 
  2月18日,還將在臺北書院舉辦「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兩岸100餘名青年將歡聚一堂,共同探討以茶文化為主的中華傳統生活美學在當代青年生活中的重大意義,攜手共同推動以茶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在兩岸文化界、兩岸青年間架起傳播交流中華茶文化的緊密橋樑,堅定文化自信,共築美好生活。(字紹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