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西安建成各類眾創載體1156個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月22日,記者從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獲悉,近年來,西安市加速打造“創業西安”城市品牌,在引導政策制定、眾創載體規劃建設、創新創業環境氛圍營造和創業投資基金設立等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高质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態勢、新機制逐步形成,創新創業推動城市發展初顯成效。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累計建成各類眾創載體1156個,入孵企業達4.1萬家,就業人數達40餘萬人。

  “創業西安”城市品牌影響力增強
 
  據瞭解,近年來,西安市大力實施創新能力倍增計劃,圍繞國家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基地城市示範建設出臺一系列政策,將雙創不斷陞級,為優化經濟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保障和擴大就業、提昇區域經濟競爭力提供了新引擎。
 
  2018年,西安市成功舉辦了“2018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2018西安國際創業大賽”“2018國際創業大會”“全球創投峰會”等一系列高水準、有影響力的活動,點燃了更多創業者的創新創業夢想。啟動“西安-硅谷直通車”項目,加強與美國硅谷人才、技術、項目、資本等優質資源交流共享,“創業西安”的影響力顯著增強。

  多元化眾創載體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圍繞“5552”成長格局,西安市以高新、曲江、碑林、長安、雁塔等五區為主陣地,以校區、院區、園區、街區、廠區等五區聯動為主要途徑,支持區縣、開發區、高校院所、軍工單位、骨幹企業等建設各種類型、各種模式的眾創載體。
 
  同時,西安市還充分發掘中科創星等已有眾創載體的潛力,積極引進FounderSpace、優客工廠等知名眾創機構,成功打造出高新創業咖啡街區、經開創業大街、曲江創客大街、碑林環大學產業帶、長安區雙創中心、西安港創新創業基地等示範街區,引導支持高校院所、龍頭企業建設中興科創小鎮、灞柳基金小鎮、陸港金融創意小鎮、空天小鎮、西工大翱翔小鎮、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智慧學鎮、硬科技小鎮等一批特色鮮明的雙創小鎮,初步形成多元化、特色化的眾創載體發展格局。

  堅持示範引領形成西安特點雙創模式
 
  在鼓勵高校科技人員創新創業方面,西安市積極推廣“一院一所”創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按照一定比例將成果轉化收益用於獎勵成果完成團隊和為成果轉化做出貢獻的人員,調動科技人員創業熱情。並深入實施“百萬大學生留西安就業創業5年行動計劃”“夢回長安——百萬校友回歸”雙百萬招才引智活動,為“雙創”注入新鮮血液。
 
  西安市還堅持示範引領放大雙創效應,鼓勵區縣、開發區、高校院所和企業主動試、大膽闖、自主改,探索雙創新模式、新路徑,為全市提供可學習、可借鑒經驗,形成多個具有西安特點的雙創模式。比如,加快科技成果產業化的“光機所”模式,打造出以“研究機構+天使基金+孵化器+創業培訓”為一體的科技創業網路,培育出中科華芯、中科微光等高科技企業100餘家;保留工業遺產、延續文化傳承的“老鋼廠”模式,通過改造舊廠房等老工業建築,將創意、文化、藝術元素滲透其中,再生成為複合文創園區,實現產業轉型陞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