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廖昌暉:加強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監管刻不容緩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廖昌暉委員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張涵坤 報導:「當前貴州各級地方政府食堂、大專院校餐飲機構、中小學食堂、居民樓內小菜館等沒有得到有效監管,特別是中小學周邊的托餐機構存在高風險,未引起當地黨委、政府的足夠重視,相關部門缺乏溝通協調配合,沒有得到有效的監管。目前貴州省校外托餐機構底數不清、情況不明、魚龍混雜、失於監管,加強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監管刻不容緩。」27日下午,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廖昌暉在此間召開的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分組討論時說。
 
  廖昌暉指出,校外托餐機構絕大多數設在居民樓內,據了解,多則有幾十個少則有七八個孩子用餐。根據《物權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無法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長期處於無證經營和監管空白的高風險狀態。從業人員健康與否,購買食材途徑不明,操作人員是否規範等都給學生就餐帶來嚴重的食品安全風險。
 
  廖昌暉建議,按照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的原則,建立黨委政府對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負總責,教育行政、市場監管、城市管理、衛健、環保、房管、公安等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各負其責,校外托餐機構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食品安全監管機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盡快對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監管進行地方立法,對現行的《貴州省食品安全條例》進行修訂,並結合貴州省實際,盡快制定出台貴州省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市場監管部門要對校外托餐機構《食品經營許可證》或《小餐飲登記證》核發申請並建立檔案,同時,對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日常監督管理。
 
  廖昌暉認為,強化校外托餐機構日常監管的同時,各相關部門要採取動態監督、明查暗訪、飛行檢查、督導檢查等方式,持續深入開展校外托餐機構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強化行刑銜接。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校外托餐機構食品抽檢監測,推進抽檢信息化系統建設,強化隱患排查、風險預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清單;將技術監督與行政監督有機結合,加大行政執法的力度。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