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新國門 新大興 北京新機場回遷居民歡樂過元宵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國門·新大興「首屆京南新春文化廟會」現場全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昨日,伴着紛紛揚揚的雪花,北京城在睡夢中迎來了2019年的元宵節,加上恰逢農曆雨水節氣,正應了中國民間所說的豐年之兆。
 
  在9月底即將正式投入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所在地,大興區榆垡鎮的3000戶村民在春節之前搬進了盼望已久的新居,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迎接回遷後的第一個新年,並在春節期間迎來了喬遷新居之後的「首屆京南新春文化廟會」。
 
大興榆垡安置回遷居民的新建社區
 
  按照大興區的傳統,榆垡鎮每年春節期間都有「鬧花會」的習俗。據介紹,早年的花會多為「踩街」形式,即花會班子會挨家挨戶地表演,「踩高蹺、耍獅子、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民俗節目一個接一個,鑼鼓喧天,很是熱鬧。對於「鬧」得出彩的花會,主人家給的利是也多,因此花會的表演者們都格外賣力,變着花樣的「憋大招」,形成了很多獨具特色的精彩表演形式,喜慶熱鬧之中不乏歡鬧,因此有了「鬧花會」之說。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武吵子」
 
  據介紹,榆垡的元宵花會獨具特色,從1979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有40年歷史,「武吵子、文吵子、踩高蹺、重閣會」等13項榆垡特色的京味年俗活動遠近聞名、享譽京冀。2006年,榆垡鎮榮獲「北京市花會之鄉」稱號,2014年,榆垡鎮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評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重閣會」
 
  大興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祁金利向本報表示,本屆京南新春文化廟會恰逢大興國際機場即將建成交付之際,充分體現了大興人民歡樂祥和過新年、高高興興迎接新機場的喜悅之情。同時,大興地處首都的南大門,與河北省地域相連,民俗相通,因此今年的花會還特別邀請了河北廊坊的一些代表性花會文化項目參加表演,體現了京津冀一體化的內涵。
 
河北廊坊南王力登雲老會高蹺會來京參加花會表演
 
  祁金利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指引下,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對大興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極大地促進作用。目前,大興區「五縱兩橫」的交通格局已經初步構建,高鐵、高速、輕軌等在大興匯聚,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提昇,「穿過森林去機場」的藍圖正在描繪。
 
  祁金利同時指出,新機場建設為大興區產業轉型陞級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現代服務業、現代製造業、臨空經濟等將成為未來大興經濟發展的新方向、新亮點,香港在現代服務業、金融業、臨空、港口、國際貿易等方面均有着先進的經驗,希望兩地未來可以進行更多元的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