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故宮「上元之夜」94年來首秀 美景如畫 好評如潮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故宮午門的燈光秀氣勢恢宏,彰顯故宮的皇家氣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元宵佳節逢雨水,朝迎瑞雪暮賞燈。2月19日18時30分,故宮「上元之夜」在海內外億萬華人的期盼中絢麗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首都勞動模範、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解放軍、武警、消防官兵代表一同倒計時,共同迎來了94年來故宮的首次夜間開放活動。
 
  故宮午門的燈光秀氣勢恢宏,彰顯故宮的皇家氣派;太和殿在江崖海水紋和祥雲紋飾的裝點下呈現出碧海雲天的莊嚴景象,「上元之夜、元宵節、保國利民、賀歲迎祥」等變換的字樣投射在殿頂之上,贏來遊客一片片的驚喜和讚歎聲。
 
太和殿在江崖海水紋和祥雲紋飾的裝點下呈現出碧海雲天的莊嚴景象
 
  是夜,從午門—雁翅樓、東南角樓到東華門、東北角樓、神武門,故宮古建展示區通過泛光照明被全部點亮。
 
  從雁翅樓向東,正好十五的明月漸漸升起,在掛滿大紅燈籠的城牆、遠處端莊精緻的東南角樓和上元明月輝映下,令人不由生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的感慨,正是人在畫中游的意境。
 
投射於屋頂之上的「清明上河圖」燈光秀
 
  而就在城牆內側建築的屋頂上,「清明上河圖」大型燈光秀首先映入遊客的眼帘,伴着潺潺流水聲,引得無數遊人駐足。
 
  欣賞完「清明上河圖」的美景,造型精美的東南角樓在數十盞燈光的映射下,將中國古建之美展現的分毫畢現,尤其是中國古建獨有的榫卯構造,令中外遊客嘆為觀止,數位外國遊客直呼神奇!
 
故宮東南角樓建造精巧
 
  穿過東南角樓,來到東華門城樓,主題為「營造之道」的主題展覽,令遊客親眼目睹了傳說中的「樣式雷」的營造技藝,瓊樓玉宇、亭台花草盡按比例縮放其中,讓人不由讚歎古人營造之道的精巧奇絕。
 
  離開東華門,不遠處傳來一板一眼的京腔京韻,走進才發現,在寧壽宮的暢音閣上,一位名伶正在長袖善舞,舉手投足之間身姿綽約、眉目傳情,讓人宛如又看到了昔日元宵夜普天同慶的皇家氣象。
 
「樣式雷」燙樣作品,彰顯中國古建營造之道
 
  轉過身來,大名鼎鼎的故宮東北角樓在夜空中熠熠生輝,雕樑畫棟之間,與遠處的景山夜景遙相輝映,美輪美奐,令人流連。
 
  看罷東北角樓,期盼已久的「江山千里圖畫卷」終於顯露真容——雖是以藝術燈光的形式投影於故宮瓊樓玉宇的屋頂之上,但紙本設色的韻味、空靈簡潔的勾線和圓潤細密的皴染之法卻得到完美展現,令人彷彿真實置身山水之間。
 
「千里江山圖」燈光畫卷
 
  忽而之間,已經行至神武門城樓,夜色中的從神武門在光影的映射之下,氣勢恢宏、端莊肅穆,與北側的景山園林隔岸呼應,引得護城河畔無數遊客駐足。
 
  遊客劉先生非常幸運的預約到了故宮這次活動的門票,他是代表家人來參加「上元之夜」活動的。他認為這次活動是故宮方面的一大創新,不僅讓他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深刻內涵,更讓他對今天國家的發展感到充滿信心,「因為在這裡我真實的找到了我們的文化根基,看到了我們文化傳承的脈絡,先輩的智慧讓我感到非常自豪,站在先輩的肩膀上,也讓我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神武門城樓端莊肅穆
 
  廣大網友紛紛表達對此次活動的讚歎。新浪微博網友「蜀中第N人」說,「好想成為元宵節故宮游的一員」;網友「跑步機上擼個串」說「故宮紅真漂亮,中國人最喜歡的紅」;網友「任斯域本人」說,「好美啊,好想去現場看看」;網友「田田」說「晚上的故宮也太美了」……
 
  據了解,本次故宮「上元之夜」活動共有2500名駐華使節、勞動模範、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戰員、公安幹警等各界代表受邀參觀,同時接待網上預約觀眾500人。2月20日晚,全部時段用於接待通過網上預約的3000名觀眾。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