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體育產業融合發展閉門會在京召開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參加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體育產業融合發展閉門會的部分專家及媒體代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宇 報導:《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2月18日正式出台,《規劃綱要》全文2.7萬字,11個章節,關乎着中國頂級城市群以及國家戰略的未來!大灣區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珠三角9市構建而成,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000萬人,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實化,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發言
 
  20日,在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召開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體育產業如何融合發展閉門會。各位專家、媒體以圓桌對話的形式,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的定位和方向等話題。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剛剛受邀央視財經頻道連線直播。閉門會針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的國家戰略下,體育產業如何融合發展。馮奎秘書長首先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政策做了詳細的解讀。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具備「三大特徵」,這使其在中國創新發展進程具備重大歷史擔當:
 
  一是經濟體量大。粵港澳大灣區面積不到全國1%,人口數量不到全國5%,2017年GDP達到10萬億元。大灣區同時擁有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四個國家中心城市,是全國重要增長極。與世界上其他三個著名灣區即紐約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的面積最大、人口最多,輻射帶動的區域經濟力量雄厚。以區域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其他灣區總和的4.5倍。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增速是其他灣區的2倍以上,經濟總量超過舊金山灣區,接近紐約灣區,已與加拿大相當。假以時日,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世界上經濟總量最大的大灣區。
 
  二是帶動影響大。珠三角9市與港澳形成「9+2」格局,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型經濟體的實體和實質性的部分。大灣區與珠江-西江經濟帶深化合作,是帶動中南、西南發展的重要力量。大灣區與京津冀、長三角等城市群等開放聯動,構成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空間平台。大灣區東接海峽西岸經濟區和臺灣,南連東南亞、南亞,北接長江經濟帶,西到北部灣經濟區,對「一帶一路」形成有效支撐,構成「一帶一路」關鍵支點。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型經濟體帶動範圍大,反映了它對整個國家改革開放的價值。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型經濟體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國家全力支撐大灣區發展,這為大灣區注入不竭動力。
 
  三是創新後勁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後勁強勁。首先是科技產業創新條件優越。深圳是全國第一個以城市為基本單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廣州等8個國家級高新區統稱珠三角國家示範區,這是全國第二個以城市群為單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定位於世界級創新中心主要承載區,創新資源不斷集聚。深圳-香港以數字通信為主要創新領域在全球創新集群中排名前三,2016年粵港澳發明專利數量超越舊金山。其次,制度創新空間巨大。「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制度格局,是世界上其他灣區或經濟體所沒有或少有的。從長遠看,這種制度格局,讓大灣區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即:國家可以發揮頂層協調作用,大灣區內部多元主體又能充分溝通協調,找到不同制度之間優化創新的最佳路徑,因而雙重以至多重優勢明顯。馮奎秘書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地理相近、人文相通、血脈相連,各城市發揮自身特色、優勢互補、緊密協作、聯動發展。文化、人文交流就顯得尤為突出,它是一種非常有人情味、有溫度、友好的合作,促進雙方對於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理解,同時推動大灣區文化體育產業的繁榮發展。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王勁松與媒體交流
 
  與會專家、媒體對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背景、總體要求、空間佈局及目的意義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中國體育報、央視網體育文化中心、香港商報、澳門商報、香港衛視等資深媒體人結合自己的業務範圍和經驗,對粵港澳大灣區不同文化及制度的理解、對於文化與體育發展對灣區的推動作用表達了自己獨特的觀點。尹曉凱作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的幹部,以自己對港澳同胞對體育運動的熱愛現身說法,表達了體育運動對於粵港澳人民民心的融合,人性的回歸的作用。鄧波從職業籃球俱樂部管理人員的角度,介紹了廣州龍獅俱樂部作為國內唯一的一家上市的籃球俱樂部,分別在香港澳門創立了自己的職業球隊,已經在粵港澳大灣區有了很多產業佈局。王瀟雨作為北京籃協副秘書長,結合自己多年的辦賽經驗,尤其是全球華人籃球賽的經驗,從政府運營比賽的角度談到了大灣區賽事的一些共通性。
 
  閉門會對大灣區體育賽事如何落地和賽事安排進行了詳細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藉此東風廣泛組織粵港澳大灣區體育賽事活動,深入開展粵港澳大灣區體育文化交流活動。會後,中心副主任王勁松與大家見面交流並成立大灣區體育賽事籌備組。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