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深入開展消費扶貧 江蘇省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蘇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3月27日,《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打好江蘇省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新聞發佈會在江蘇省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頒發的《意見》提出,要求各省(區、市)明確目標任務,積極推動消費扶貧深入開展,激發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消費扶貧,推動機關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帶頭參與;完善「五方掛鈎」幫扶協作機制,將消費扶貧納入後方單位定點扶貧和各級結對幫扶工作內容;結合「千社幫萬戶」行動,引導餐飲、旅遊等各類行業協會積極廣泛參與,不僅要拓寬經濟薄弱地區農產品流通和銷售渠道,還要提升經濟薄弱地區農產品供給水平和質量,發揮特色農產品品牌效應,並且加快發展經濟薄弱地區鄉村旅遊,提高知名度和影響力。
 
  記者在會上還了解到,政府發佈的《意見》在政策制定、資金分配、項目安排上加大了力度,支持開展消費扶貧示範,不僅落實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補助等政策,還降低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農產品市場風險,並且對參與消費扶貧有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採取適當方式給與獎勵激勵,以推動消費扶貧深入開展。此外,還建立健全質量誠信機制,完善農產品產銷對接雙向競爭機制,加強行業管控,強化質量安全監管,確保消費扶貧工作規範有序進行。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省政府扶貧辦主任陶長生介紹,《意見》專題部署開展消費扶貧,強化與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和社會扶貧等政策協同,不只憑藉市場機制實現合作共贏、互惠互利,還要深入開展消費扶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着眼「精確滴灌」,建立健全「精準扶貧」工作機制,聚焦重點片區,建立完善整體幫扶、連片開發機制,還要強化政策保障,建立完善扶貧資金投入機制,促進低收入人口穩定脫貧和經濟薄弱地區長遠發展。
 
  陶長生說,「十三五」以來,江蘇省聚焦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和省定經濟薄弱村,組織實施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推動扶貧開發邁上新台階。到2018年底,江蘇省累計有199.4萬年收入6000元以下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實現脫貧,724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實現達標,經濟薄弱地區面貌發生顯著變化,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實施消費扶貧,有利於動員社會各界擴大有償使用經濟薄弱地區產品和服務,調動低收入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實現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促進低收入人口穩定脫貧和經濟薄弱地區產業持續發展。」陶長生介紹,江蘇省將結合實際,動員社會各界通過多種形式擴大經濟薄弱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着重對推進經濟薄弱地區農產品生產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作出具體部署,將促進扶貧產業提質增效,提高農產品競爭力,切實促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保障低收入人口分享收益。
 
  「下一步,江蘇將持續加大產業扶貧工作力度,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抓實抓牢,深入推進消費扶貧,拓寬那邊掛鈎渠道,引導更多企業到經濟薄弱地區投資創業,更好的帶動低收入農戶就業增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積極貢獻。」陶長生說。(杜林 胡靜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