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文化旅游

山西翼城翔灤古會啟幕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道:晉國源頭百戲之都,翔山疊翠灤水濺玉。4月11日,以「中國翼城 · 一個有戲的地方」為主題的山西翼城縣「翔灤古會」在南梁鎮牛家坡村開幕。本次活動為期四天,旨在突出「翔灤古會·廟趣橫生」,做足、唱響戲曲文化旅遊大戲,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推介翼城重點景區和精品線路,產生集聚效應,推動翼城全域旅遊繁榮發展。
 
  翔灤古會又稱灤池廟會,其歷史淵源可一直追溯到古晉國,據《翼城縣誌·禮俗》記載:「三月初八,南梁灤池旁祀喬澤神。舊志載,俗傳為欒共子忌辰,未知孰是。」翼城縣委、縣政府充分挖掘發展這一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打造文化旅遊發展新模式,讓古會煥發出新生機。
 
  據主辦方介紹,翔灤古會期間將舉辦戲曲系列活動、翔灤古會·廟趣橫生兩大板塊共12項文化旅遊活動。戲曲系列活動板塊中,將邀請山西近百位戲迷進行為期四天的戲迷票友大賽,並決出蒲劇10大名票舉辦戲曲綜藝晚會。4月13、14日,將邀請晉劇名家在全國最大的元代舞臺喬澤廟戲臺舉辦戲曲公開課,以「演、教、展」三位一體的形式,讓古老的戲曲與青年人握手聯誼,煥發新光彩。新編排的歷史情景劇《晉祖傳》,每天上午在主會場展演,以此向觀眾呈現晉國源頭的由來。4月11日--13日在翔灤劇場、故城關帝廟,邀請臨汾市蒲劇團舉行戲曲公益演出活動。 在古色古香的故城三官殿內,每天可以觀看到「最早的電影」——皮影戲表演,喚醒人們對歷史的記憶。 同時,4月12日由當地戲曲愛好者在喬澤廟進行地方戲迷表演賽,民間戲曲節目匯演也將於4月11、13、14日在喬澤廟元代戲台表演。
 
 
  在翔灤古會·廟趣橫生板塊中,以食在翼城、玩在翼城、購在翼城、樂在翼城、美在翼城五項活動為主線,設立「美食一條街」,讓廣大遊客嘗到翼城特色美食,感受鄉間愜意。「文創一條街」將由剪紙、刻字、布藝、根雕、泥塑、書畫等民俗手工藝傳承人每天為遊客現場表演其精湛的手工技藝,展示傳統民俗手工藝絕活。推出翅果油蜂蜜、山野菜、翔山虎、柳編等農產品、地方工藝品和文創產品集中展示,供遊客購買。從翔山腳下的灤池出發,沿全省第一條農村旅遊公路——舜王坪旅遊路,舉辦首屆」翔灤杯「公路自行車越野賽。在澗峽銀杏苑以千年雌雄銀杏樹的民間傳說為素材,上演小型情景劇《生死相依鴛鴦銀杏》淒美愛情故事。同時,還有醉美翔山踏春、灤池文化探究、霍光故里追溯等精彩的登山、文化研究活動。將「唐堯故地、晉國源頭」的歷史文化元素,植入到翔灤古會景點中,融入到文化旅遊活動和旅遊商品開發中,豐富了翼城文化旅遊產業要素。
 
  據瞭解,近年來山西翼城縣堅持把發展文化旅遊產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充分挖掘「唐堯故地、晉國源頭」歷史文化資源,提出了建設「一首兩翼四支撐,三條線路八迴圈」的旅遊格局,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旅遊項目,積極推廣文化旅遊創意產品。先後打造了「中國花鼓之鄉」、「中國翅果油樹之鄉」、「翼城,一個有戲的地方」、「翔灤古會」、「大美曆山·休閒翼城」、「天下唐人·老家翼城」等一批文化旅遊品牌,「中國曆法之源」花落翼城,佛爺山、翼城古城被批准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10個鄉鎮先後舉辦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節慶活動。在這些基礎上,翼城縣又提出了打造十大文化旅遊品牌的目標,包括曆山生態康養遊、「翔灤古會」晉文化體驗遊、大河口遺址霸國主題文化體驗遊、翼城古城民俗文化游、史伯「和」文化和耕讀閻村研學教育游、古綿山「德孝」文化游、佛爺山廟會祈福游、劉王溝「劉累故里·龍興之地」文化體驗游、天池山森林公園生態康養遊、青城抗日縣政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遊。今年,翼城縣將重點爭取國信集團投資11.5億元的曆山康養旅遊開發專案落地,推進天然氧吧申報工作,努力把文化旅遊品牌做大做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