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资讯

台駘山民俗廟會 打鐵花非遺迎春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許慧保 報導:山西——華夏古文明一脈相承,傳統年味歷來被人們稱道,是中國年味最濃厚的地方之一。己亥豬年春節之際,太原台駘山景區打造的冰雕動物園民俗大廟會,就是一場融春節民俗文化與都市度假休閑為一體的極佳趣味結合,日均接待量近萬人。
 
  台駘是金天氏少昊的後裔、揮公之孫,世人稱其為「張氏世祖」。5000多年前,他「宣汾、洮、障大澤,以處太原」因而被尊稱為「太原始祖」。他是早於大禹近三百年的治水英雄,是名符其實的「華夏治水第一人」,被封為「汾水之神」、「治汾先祖」。台駘因成功治理汾河水患,被尊為汾河之神,千百年來受汾河兩岸百姓供奉。相傳,他降服盤踞汾河的黑龍,恐其假死,佇立於此地看護,日久化身成為台駘山。
 
 
  台駘山,位於太原東山之巔,是國家級AAAA景區。擁有5000年台駘文化積澱、四億年地質史太原組剖面博物館、佔地50餘畝的天下第一碉堡群、3200平米的四季彩色冰雕藝術館、更有40餘項遊樂項目。
 
  台駘山民俗大廟會用紅綢佈置了2019米文化長廊,用201900盞燈籠裝飾節日氣氛。舞龍、抬棍、背棍和晉劇等十幾種的民俗表演現場人山人海。幾百種來自全國的風味小吃讓遊客大塊朵頤。白天感受廟會的紅火熱鬧,晚上的大型非遺實景劇更是將節日氛圍推向高潮,看風火流星的表演,領略大師表演的風采,賞韓式鐵花,感受千年絕技的魅力。台駘山的鐵花焰火,滿足你春節看焰火的願望。
 
 
  據悉,台駘山民俗大廟會上,非遺項目「打鐵花」最令人期待。為了展現其最輝煌震撼的效果,景區的打鐵花爐子從18台增加到35台。韓氏鐵花還被編成實景劇表演,以五千年的台駘文化貫穿始終,讓遊客不僅可以感受鐵花本身的美,更能在其中享受到中華五千年文化跌宕起伏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