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产业

港區委員蔡志忠:抓好平台建設 加大招商力度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山西省港澳區政協委員大合照,右5為蔡志忠。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王利萍 報導:對於山西如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正在參加山西「兩會」的山西省政協常委、港區山西政協委員、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建議,進一步抓好平台建設,夯實政策支持,擴大有效投資。
 
  去年12月,駱惠寧書記在香港舉行大型招商引資座談會,提出要將晉港合作放在戰略位置上,香港工商界對山西開放發展更增強了信心。蔡志忠在大會上發言時,提議山西省增加港區委員一事,駱惠寧書記立即給予回應(我報曾在2018年12月4日《山西省與港工商界人士座談》報道中提到過)。今年山西「兩會」便特邀10位港澳人士列席,蔡志忠提起此事,仍是滿心激動和自豪,他認為這體現出山西省領導對晉港澳合作的重視。
 
  據介紹,晉港經貿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礎,境外投資中來自香港的投資比重達47%。但蔡志忠坦言,由於省情特點、資源稟賦等因素,導致山西省促進對外開放的力度和層次仍不高,基礎設施和軟環境國際化仍不足,國際合作信息量仍不夠,缺乏國際化財經和技術人才,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山西如何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更好的「走出去」、「引進來」,他認為港澳地區作用非常重要,一定要利用好,並給出了建議:
 
山西省政協常委、港區山西政協委員、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
 
  一、做強「晉港澳」、「世界晉商大會」等重大招商品牌,建立與境外、海外政府及機構的招商合作機制,引進港澳台和國外先進的技術、金融、物流和服務及人才等。
 
  二、爭取創建山西「香港周」活動品牌。建議山西向國家港澳辦申請,以「炎黃同心,晉港共贏」為主題,邀請香港愛國政要和工商團體、重點港商港企、青年團體及廣東福建等部分沿海省市港商協會參會。
 
  三、強化項目支持。要明確各級政府推進項目的主體責任,實施重大招商項目領導負責和專班落實制。對逾10億的港澳台及海外投資,安排專人對接服務。對重大招商項目進展情況實施「周上報、月通報」制度,將各市招商引資簽約項目和企業開工情況進行通報。支持重大招商項目建設、開通「企業直通車」,完善糾紛協調解決機制。
 
  四、建設專業化招商團隊。
 
  五、進一步發揮好港澳委員和友好團體的作用。建議組織一些工商類的專題活動,讓港澳委員、工商界人士、青少年親身感受山西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的開放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