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产业

港珠澳大橋上的太鋼造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雙相不鏽鋼研發負責人、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王輝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蘭報導:當今世界里程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通車了。遠在幾千里之外的太鋼人激動不已。因為,太鋼人為這座“海上巨龍”構築起了“不鏽基座”。
 
  港珠澳大橋建設難度極大,在這其中,由太鋼自主研發的雙相不鏽鋼鋼筋成功替代了傳統鋼材,應用於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實現了雙相不鏽鋼鋼筋在國內橋樑建設的首次批量化應用,不僅大幅延長橋樑使用壽命,而且有力推動了我國跨海大橋建設材料的陞級。
 
  據介紹,太鋼雙相不鏽鋼鋼筋具有耐氯離子腐蝕性能好、強度高、輕量化、免維護、使用壽命長等諸多獨特優勢,8200噸雙相不鏽鋼鋼筋主要應用於港珠澳大橋的承台、塔座及墩身等多個部位,占到港珠澳大橋國內段不鏽鋼鋼筋總量的87%。
 
  雙相不鏽鋼研發負責人、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王輝綿看了直播激動地說:“時間過得真快,從材料研發到今天大橋通車,都快10年了。高興,就是高興,我們搞技術的,一輩子能幹這麼一件事,付出再多也值。”雙相不鏽鋼鋼筋研發團隊成員、不鏽線材廠生產技術科科長閆士彩說:“第一批產品包裝發運,大家就像送自己的女兒出嫁一樣。工期緊張的時候,廠長、技術員、一線操作人員全都在現場整宿整宿地跟班。當時真的不容易,現在大橋通車了,心情非常激動。當前,我們廠的陞級改造項目正在加緊推進,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一定能夠生產品質更優的產品。”
 
  歷程:
 
  2009年1月,在國家啟動港珠澳大橋規劃設計前期,太鋼即對國際知名跨海大橋進行了調研分析,向設計部門提出使用雙相不鏽鋼鋼筋的建議。經過多次技術交流和論證,大橋管理局和設計部門最終將雙相不鏽鋼鋼筋列入港珠澳大橋設計規範。
 
  2009年5月,太鋼組成強有力的產銷研協同開發團隊,與國內鋼筋連接加工權威機構聯手,先後在多項關鍵生產工藝技術上成功實現突破,具備了不鏽鋼鋼筋全套生產和服務能力。
 
  2012年9月,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項目考察組分別對歐洲知名不鏽鋼企業和太鋼進行了現場考察,對太鋼的整體優勢和產品品質給予認可。
 
  2012年11月,太鋼雙相不鏽鋼鋼筋通過英國CARES認證(鋼筋混凝土產品專業認證機構),成為國內唯一一傢俱備按英標生產雙相不鏽鋼鋼筋資質的企業。
 
  2013年1月,在眾多國際知名不鏽鋼企業同台競標的情況下,太鋼自主研發的雙相不鏽鋼鋼筋成功中標港珠澳大橋工程,替代了傳統鋼材,實現了雙相不鏽鋼鋼筋首次在國內橋樑上的批量化應用。同時,太鋼還向港珠澳大橋工程提供不鏽鋼套筒、綁絲等,實現不鏽鋼鋼筋施工的全套服務。
 
  2016年4月,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太鋼發來感謝函,對太鋼在港珠澳大橋的合同履行期間所作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