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晉聚焦文旅融合發展 建設文化旅遊強省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山西省長樓陽生作政府工作報告。      宇巍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玉蘭 王利萍 報導: 1月26日,山西省長樓陽生在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 2019年山西要統籌文化事業和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完善「331」旅遊佈局,加快把文化旅遊產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全面提昇文化軟實力。
 
  山西省文化旅遊資源稟賦獨特,北有佛教文化,南有根祖文化,中有晉商文化,擁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87處,素有「中國古代建築寶庫」之稱。加之,山西對文旅產業的發展高度重視,政策的穩定和長效,以及武宿機場洲際航線的開通等都為山西的文旅業增添了魅力。據了解,2018全省旅遊總收入達到了6729億元,增長了25.5%。
 
  砥礪奮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樓陽生說,過去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2019是山西在「兩轉」基礎上拓展新局面的開局之年。山西作為文化旅遊強省,今年要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首先要做優叫響三大板塊。加快推進3個一號公路及「城景通、景景通」建設,開工建設2000公里旅遊公路。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快五台山、雁門關、王莽嶺、祁縣古城等重點簽約項目落地實施。完善康養產業佈局規劃,培養一批康養小鎮、康養社區、康養度假村,打響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高水平打造龍頭景區,做優做強現有5A級景區,再建設一批高等級景區。持續開展旅遊從業人員素質提昇工程,強化文旅市場綜合監管。
 
  其次,推動文旅深度融合,要統籌推進文化和旅遊在發展理念、公共服務、行政審批、市場監管、行政執法、宣傳營銷等領域全方位對接。深化景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涉旅文物保護單位「兩權分離」。挖掘自然人文景觀獨特文化內涵。抓好晉中、忻州等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開展好右玉、左權、太原西山省級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試點工作,創建全省域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推動文化保稅區、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推進「文化+」、「旅遊+」,用創意激活資源,培育發展研學游、文化體驗游、自駕房車游等新業態,推動文旅產品融合、業態融合和產業重構。
 
  第三,要通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文明守望工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鄉村文化記憶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申報第八批國保單位,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提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第四,要大力開展文化交流。科學謀劃國際合作交流,不斷增加友好省州,擴大朋友圈,提昇人文交流的規模層次。豐富平遙國際攝影展電影展等展會和文化活動內涵,辦好山西省第二屆藝術節,積極申辦「中華根祖文化旅遊節」,鍛造國家級、國際化文化活動品牌。開展針對性宣傳,強化新媒體推介,講好山西故事。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