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商报专稿

晉特邀10港澳人士列席「兩會」 添力晉港澳合作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張玉蘭 王利萍 報導:1月2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太原舉行。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席小軍在工作報告中指出,將定期組織港澳台僑界委員學習參訪、調研考察等活動,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促進晉港澳交流合作。據了解,今年「兩會」期間,山西特邀10位港澳人士列席大會。
 
  席小軍在報告中稱,2018年,山西以交友聯誼、交流合作、交融發展為主題,加強「請進來」、「走出去」,政協主席首次率團訪問香港,組織港澳委員回晉考察調研,接待全國政協海外列席同胞回國考察團等20批次蒞晉參訪,講述山西精彩故事,為山西引進海外資源、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發揮了應有作用。
 
 
  有史以來最重視晉港澳合作
 
  席小軍在報告中強調,2019將進一步加強大團結大融合,共同做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的工作。他指出,要定期組織港澳台僑界委員學習參訪、調研考察等活動,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鼓勵港澳委員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晉港澳交流合作。
 
  據了解,重視晉港澳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是山西省政協有史以來在政協工作報告中佔用篇幅最多、最為具體的一次。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分組討論會議上,港澳僑界委員信心滿滿、熱情高漲,紛紛建言獻策,大家表示,期待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多講好山西故事,相信山西一定會大有作為。
 
 
  港澳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山西省政協常委,港籍山西政協委員、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表示,山西要走出去、引進來,如何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港澳地區起着非常關鍵作用。晉港經貿合作有着良好基礎,境外投資中來自香港的投資比重達47%,2018駱惠寧書記在香港舉行大型招商引資座談會,提出要將晉港合作放在戰略位置上,香港工商界對山西發展更加增強了信心。
 
  來自澳門籍山西政協委員何海明稱,山西2018年GDP傳來喜人數據,增長6.7%,比全國平均水平提昇了0.1個百分點。而且,山西從非煤產業到高質量發展邁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旅遊總收入達6700億元。港澳委員將發揮自我所長,為山西更進一步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
 
  新增10港澳人士列席「兩會」
 
  據了解,去年12月3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率團赴港舉行大型招商座談會,包括蔡志忠在內的港籍政協委員認為來自港澳的山西政協委員人數過少,建議增加。駱惠寧當即予以積極回應。今年「兩會」期間,山西特邀10位港澳人士列席。對此,港籍山西政協委員張寬年認為,山西這一舉措在加強港澳委員隊伍建設等方面很重要,是非常好的開始,使港澳人士深受鼓舞!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