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商报专稿

五臺山的守護者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臺山交通服務中心員工正在壘砌山體塌方處公路護坡 

 

  【香港商報網訊】國慶一過,氣溫漸降,駛過山西五臺山景區核心梵仙山路段的遊客車輛也逐漸回復到往常的流量。看著正在拆除的那些腳手架,五臺山工作的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會露出舒心的微笑。
 
  而每一次開車到核心景區辦案,緩緩路過梵仙山那個塌方的地方,海峰心裡都會有些莫名的激動。
 
  6月底,海峰和同事們被市紀委監委統一派駐到景區工作。而五臺山的天就好像跟龍王爺約好了一樣,幾乎日日下雨。海峰們的心情就像天氣一樣非常的沉悶,這裡的工作量太大啦!
 
  更令人揪心的是7月19日傍晚6時25分左右,通往台懷核心景區的砂石線台懷村梵仙山路段(砂石線k47+800m)發生大面積山體滑坡。頃刻間,房子一樣的巨石從山上坍塌下來,主幹道路面堆起了一座山,令人不寒而慄!目測塌方量約2000方以上。慶倖的是偌多的遊客和車輛,沒有發生人員傷亡和車輛損失。
 
  這個夏天,塌方!塌方!除了梵仙山山體塌方,還有西線塌方,南線塌方!搶險一度成了景區的最當緊的工作!
 
  在對強險工作進行日常監督檢查中,海峰和景區巡察督查組的同事們把整個過程都瞭解得一清二楚。
 
  發生大滑坡之前,路政中心一位職工反映,有零星石塊斷斷續續跌落路面。張東偉主任預判有較大的山石滑落隱患。他沒有一絲猶豫,在安排專人清理的同時馬上向景區分管領導匯報。景區管委會經實地研判,立即採取果斷措施,組織國土、市政、公安、交警、執法隊等有關單位趕赴現場,對該路段進行了封閉隔離,嚴密監控,疏導遊客車輛,管制本地車輛,引導所有車輛從明清街繞道行駛,加強了塌方路段的交通管控管制,避免發生安全事故,並研究部署搶險期間旅遊交通管理、安全保障、塌方處置、安全警示等工作。同時,積極與向上級國土部門匯報,請求委派專家來山觀察、論證、研判、指導工作。
 
  險情就是命令!在隨後的景區黨政聯席會議上,景區地質災害應急領導組進一步明確,市政服務中心負責做好市政道路沿線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交通服務中心負責做好旅遊公路沿線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回想起來,這個夏天,連續40多天降水不斷,40餘次塌方落石現象。從南線高速路口通往景區的砂石線,25公里之內竟然連續發生14次塌方,從西線台豆線通往景區的36公里的骨幹上塌方4次,最大一處共清理13000立方土石。
 
  7月中旬至八月底,正是清涼五臺山的避暑佳期,更是旅遊旺季。從景區遊客中心提供的數據看,平均每天購票人數高達1.2萬人,最多一天達到2.568萬人,3000多輛車次的通行。然而,五臺山景區的旅遊秩序、交通秩序基本保持良好。
 
  每一次險情,五臺山都採取了快速反應措施,從管委會到責任單位再到施工隊伍,從省市區領導到地質專家再到一線工人,從佛教界到社會各界再到新聞媒體,新華社、央視等重量級媒體紛紛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了報導。一切都緊鑼密鼓地,仿佛就像演戲一樣跌宕起伏,感人肺腑。
 
  然而,這麼多次驚心動魄的事故場景,景區竟然做到了零傷亡!不可思議!更沒有想到的是,五臺山完全是在沒有任何高科技預警監測的情況下,全憑人工經驗實現了安全避險,不能不說是個奇跡!海峰知道,支撐這個奇跡的,有晝夜奮戰一線的工程師們和廢寢忘食的路政、市政工人兄弟們,有上百位交警協勤和公安特勤,還有隨處可見的行政執法隊隊員們,更凝聚著省市區各級各部門領導和院校專家的辛勤付出。
 
  而那個時間段正值景區PPP項目砂石線南段二級公路和石咀、金崗庫鄉數十個鄉村公路改造施工的巔峰時候。交通服務中心整個單位的人員是白天晚上連軸轉。他們的家人生病了,顧不上回去照應;孩子要開學,顧不上回去相送。甚至衣服髒了破了,都顧不上換洗。他們沒有一絲怨言。負責在旅遊骨幹上路政巡查的高志宏說:“我們已經習慣了。”
 
  3個多月來,這裡發生的一幕幕就像電影一樣在海峰的腦畔穿插。在這100多天的緊張工作中,海峰明白,相對於景區全年重點工作來說,這只不過是五臺山工作當中的一次意外,一個插曲,一次考驗。真切考驗了五臺山自從2016年進行體制機制改革以來,黨員幹部隊伍的政治修養、業務素質,讓黨和群眾還有廣大遊客看到了五臺山這支隊伍攻堅克難、奮勇前行的精氣神,他們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無愧於五臺山的“守護神”!
 
  梵仙山滑落的那塊巨石,在人們的熱議聲中安放在大白塔東邊的月亮灣草坪上,成為一抹永遠的風景。有人提議上面刻個銘文以作紀念。
 
  海峰覺得那些並不重要,不知覺中,自己已經完全融入這裡,成了一名守護者!(王利萍 焦瑾琦 王一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