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市简讯

平遙邀您來過「中國年」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導:新春將至,年味漸濃。記者從1月1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於1月28日(臘月二十三)至2月20日(正月十六)在平遙舉辦,這座享譽世界的古城如約向海內外發出了誠摯邀請,「平遙中國年」這個品牌不斷煥發出了新的光彩。
 
  2019平遙中國年的主題是「開放的平遙歡迎您」,活動共分9個板塊27項,內容包括「文明潤平遙、新春樂平遙、翰墨書平遙、彩燈靚平遙、社火鬧平遙、民俗喜平遙、網絡聯平遙、戲曲唱平遙、清風賀平遙」。海內外遊客到時可以零距離體驗中國年俗年味,身臨其境地感受新春佳節氛圍。
 
  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平遙從一個內陸小城發展成為蜚聲中外的世界名城,「中國年」是平遙開放的見證,也是鏈接世界的「樞紐」。此次活動首次有來自五大洲的外國留學生組團來平遙過大年並參加開幕儀式。通過「盛世中華慶新春」、「傳統文化賀新春、電影宮裡過大年」等互動體驗活動,將充分展示漢民族活態多元的傳統民俗文化,讓來客深切感受平遙「開放」的胸襟。
 
  「中國年」不僅是平遙開放的見證,還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據了解。在2015年平遙已經入列全球中華春節文化符號推廣基地,本屆中國年的唐都國家級非遺項目推光漆漆藝展示,故宮文創「國風古韻—故宮書畫復刻展」活動,剪紙作品展,竹馬、獅舞、高蹺、抬閣、旱船、彩扇、腰鼓等傳統社火,將全面突出文化氣息和民俗特色,體現傳統年味。
 
  石勇表示,2019年平遙中國年更加具有全域性、體驗性,不僅突出古城城區範圍的年文化打造,而且把年文化主題向鄉村延伸、向景點擴展。到時,還會有百名書法家現場潑墨送春聯、旺火晚會、猜燈謎、游古城、送驚喜等活動。本屆「中國年」新增快閃、隨手拍、舉辦「網絡春晚」等活動,將利用多種形式,更加融入時代的發展,為遊客提供一個充滿創新、與眾不同的「平遙中國年」。
 
  據了解,「平遙中國年」活動從2006年開始,至今已成功舉辦13屆,成為了我國北方頗具漢民族特色的春節民俗文化品牌節慶活動。2009年中央文明辦將「平遙中國年」納入「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活動,並先後斬獲「全國節慶活動百強」、「中國十佳民俗節慶」、「中國十佳品牌節慶」等殊榮。2018年春節高德地圖公佈大數據報告中稱,平遙古城位列全國十大熱門景區榜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