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市简讯

山西翼城曆山被授予“曆法之源”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6日,由中國氣象協會主辦的“ 曆法之源·翼城曆山”授牌儀式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在國家氣象局領導專家、國內諸多知名媒體和36家2018年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單位的共同見證下,翼城曆山被正式授予“曆法之源”的稱號。

 
  會上播放了翼城縣創建“曆法之源”的宣傳推介片。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會長孫健宣讀了《關於授予曆法之源·翼城曆山的通知》。原中國氣象局局長溫克剛向翼城縣委、縣政府進行了授牌。縣委書記楊春權、臨汾市氣象局副局長延雪花、副縣長胡國華和縣氣象局、西閻鎮負責人參加授牌儀式。
 
 
  曆山,是中條山脈的一顆璀璨明珠,位於山西南部地區翼城、垣曲、陽城、沁水四縣的交界處,總面積為24800公頃,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曆山南臨黃河谷地,北倚汾渭地塹,境內峰巒疊翠,高距雲表,自然風光、原始森林和古人類文化融為一體,是一個集旅遊、探險、考古、寫生、攝影、度假為一身的旅遊資源豐富的綜合性風景區。其中的最高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為諸景之冠。
 
  黃河流域是中華農耕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以翼城為代表的晉南地區,則是黃河流域農耕文明的主要聚集區。翼城四季氣候分明,舜王時代,翼城的農耕已經很發達。陶寺古觀象臺的發現,進一步證明了當時這一區域的人們已經嫺熟地將曆法運用到生產生活中。舜躬耕在曆山時所作的《南風歌》中寫到:南風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表達了舜盼望著南風帶來豐沛的降雨,讓百姓豐衣足食的美好願望。他帶領人們觀察總結自然現象,“水始涸”“候雁北”“蟄蟲始振”、“虹始見”“萍始生”等諸多物候特徵被記錄下來,並用於指導當地的農事活動。曆山腳下流傳的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西閻民歌,被譽為翼城遠古文化的“活化石”,關於舜、關於曆山和七十二候曆的內容比比皆是,在民間廣為流傳。七十二候曆簡單易記、方便實用的特點,在實踐中發展成熟,逐漸拓展成為整個黃河流域中下游用來指導農事活動的主要曆法,並沿用至今。
 
  8月20日-26日,“大美曆山·休閒翼城”主題文化旅遊活動隆重舉行,曆法之源作為其中一項重要活動被更多的遊客所熟知,進一步增加了翼城全域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今後,翼城縣將圍繞“曆法之源”,進一步挖掘曆山曆法文化內涵,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工作,打造以七十二候為主題的“氣象小鎮”“氣象公園”,打造國家級氣象科普教育基地,同步推進“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工作,加快翼城全域旅遊發展,為翼城振興崛起奠定堅實基礎。(張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