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资讯

山西翼城辦“翔灤古會”暨連翹花觀光文化旅遊節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蘭報道: 每年農曆三月,山西省臨汾市翼城縣民眾都舉行大型的祭水活動,即“翔灤古會”。日前,“翔灤古會”暨翔山連翹花觀光文化旅遊節在翼城縣南梁鎮盛大開幕。數萬名遊客前來登山踏春、賞連翹花、看民俗表演、山地騎行、滑翔體驗、品嘗美食、攝影采風,暢享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

  開幕式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翼城花鼓、翼城琴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老虎上山、渾身板、西閻河蚌舞及威風鑼鼓、抬花轎、舞龍、踩高蹺、女子腰鼓、耍大蟒鬧五毒等傳統節目精彩亮相,展示了獨具翼城特色的文化藝術。

  此次文化旅遊節,按照“功能農業+休閑旅遊”鄉村文化旅遊發展思路,圍繞“翔山萬畝連翹花海觀光”等現代農業,咬緊“古晉源頭文化”這一核心內涵,積極整合“廟會、遺跡、水鄉、花海、農莊、民居、工業、小吃、林果”等南梁特有的元素,以“看民俗表演、賞連翹花開、品特色小吃、觀民俗文化、展南梁特產、玩滑翔雜耍六大篇章”為內容,呈現出“文藝演出節目多、民間小吃特產多、觀賞體驗項目多”三大特點,彰顯南梁有山、有水、有產業、有人文的獨特地域風情。

  南梁鎮位於風景秀麗的翔山腳下,上屬古唐地,翼城縣名就因翔山如鳥飛翼而得名。翔山腳下有一股清澈見底的泉水——灤池。傳說,春秋時期,晉國大夫欒成,在曲沃(翼城臨縣)武公攻打翼城時,晉哀侯被殺,武公勸降,欒將軍視死不渝,戰死疆場,晉國人為他掘墓時,芳香的泉水噴濺而出。從此,人們在這裏修建水池,取名為灤池。並專門修建了欒將軍廟,紀念這位愛國將軍。每年農曆三月,當地民眾為紀念欒成而舉行大型的祭水活動,即“翔灤古會”。目前。“翔灤古會”已被列為山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