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资讯

大同擬“打造中國第一燈會品牌”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古都大同欢迎您

福地平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蘭報道: 雖然內地過完了正月十五算過完了年,但備受矚目的2017中國大同古都燈會卻要到2月19日才結束,華燈初上,古城牆依舊人潮湧動,遊客們賞燈熱度不減。

  本屆燈會是大同古城牆全面合攏後舉辦的首屆古都燈會,它以一座千年古都為空間,以雄偉古城牆為舞台,綻放出華彩四射的文化之光。其規模恢弘,創意獨到,設計精美,在3.28平方公裏的古城內設置近160組不同主題內容的傳統彩燈、奇幻冰燈、點光源彩燈以及遊客互動場所,在7.24公裏長的大同古城牆,及南城牆甕城、月城、關城、耳城上下共約10公裏長的展線上,移步異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文化體驗,每個主題區都有美不勝收、流連難忘的主題燈組。

  美國遊客斯蒂芬在朋友圈中看到古都燈會的盛景,飛行16小時專程來同觀燈感受中國年,漫步大同城牆之上,沉醉在璀璨燈河中,驚呼:“太美了,就像夢中一樣。”在同數日,他一再盛贊東方文化的神奇魅力。“對於我們南方人來說,大同確實有點冷,但遊大同特別是賞燈會的美好感覺,讓寒冷的感覺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大年初二,恰逢寒潮來襲,來自江蘇的楊先生如是說。

  “千人火鍋”乃世界之最

  本屆燈會最為吸引遊客的亮點便是純手工巨型傳統木炭銅火鍋“王府升鍋宴”。大同銅器曆史悠久,工藝精湛,大同銅火鍋在明朝被稱為“升鍋”,象征著紅紅火火、升官發財的美好寓意。在今朝,“升鍋”被人們賦予新的吉祥寓意。而本屆燈會亮相的純手工超大傳統木炭銅火鍋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以木炭為燃料的單體銅火鍋,高5.17米、直徑3.57米、重3767斤,光一個蓋子就重700斤,一鍋就能裝2000多斤食材,供1000人同時用餐,不論體量還是容量都是當今世界奇觀,有望創造吉尼斯世界記錄。這一載入史冊的大火鍋從創意策劃到完成設計制作經曆了兩年時間,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李安民帶領27名徒弟和工匠一錘一鏨純手工敲打出來。 純手工超大傳統木炭銅火鍋王府升鍋宴是由大同市知名火鍋品牌飯店——和平飯店掌勺烹制。該飯店的名廚名師根據曆史記載,按照明朝代王府什錦火鍋的品種選擇食材,精心料理烹制。據說當年明代代王府就經常舉辦這樣的家宴,尤其是那份秘制湯料更是精貴,裏面有秘不示人的經典配方。

  中國大同古都燈會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辦。自2013年,大同以部分修複的大同古城牆為舞台,舉辦古都燈會,已成功舉辦三屆,影響廣泛,好評如潮。今年,是大同古城牆全面合攏、護城河全線貫通後之後舉辦的首次古都燈會,大同市委、市政府對此次燈會高度重視,將其作為打響“天下大同”古都文化品牌、發展文化旅遊產業的突破口來抓。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