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资讯

山西省旅游上半年揽金1300亿元

2014-07-28
来源:山西晚报

  生态游和乡村游是热点

  24日,从省旅游局传来消息:上半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1301.98亿元,同比增长26.20%。受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和节假日的影响,我国国内和出境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入境旅游持续波动下行,旅游产业总体景气水平保持平稳。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旅游企业逐渐开始适应市场变化,通过开发新线路产品、开展个性化服务以及创新经营方式等积极应对挑战,寻找机遇。整个旅游市场的活跃度逐渐增强,大众旅游时代特征日益凸显,呈现出了稳定发展的态势。

  国内旅游市场方面,自助游、自驾游、亲子游成为市场主流,其中省内游中生态游和乡村游成为热点。一些新兴的体验式景区以及人文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景区成长迅速。“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山西省国内游客中年龄结构有所变化,老年游客增多,这与山西省执行的60岁以上老年游客免门票的政策关系密切。另外,包机、专列等大宗旅游起到了对市场的拉动作用。”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入境游市场总体平稳,港澳台市场的平均增幅高于入境旅游者增幅,尤其是台湾市场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表现出了较大潜力。

  随着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综改试验区的建设,旅游业成为各类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和投资的热土,一批国有、集体、民营煤焦企业和其他行业纷纷投资旅游业。今年,全省在建的旅游重点项目有24个,总投资741亿元,其中超过1亿元的有9个,超过10亿元的有12个,超过100亿元的有3个,项目内容包含了休闲农庄、主题公园、水上乐园、野战训练、房车营地等。

  从今年开始,省旅游局与省发改委联合,连续三年每年从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中切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乡村旅游发展。今年的资金已全部下达,用于36个乡村旅游的停车场、厕所、咨询中心、垃圾污水处理、步道、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下半年,山西省将着力提高全省旅游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旅游服务便利化,注重自驾游、自助游的公共服务建设;大力扶持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推动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旅游业;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横向联合,与旅游热点地区共享客源;充分利用交通条件改善的有利时机,开展“高铁旅游”,争取在客源方面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