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咨询

山西:古太原縣城--「鳳凰城」

2014-01-14
来源:香港商报

  這是一座建在古代都城晉陽古城遺址上的歷史文化古城,有著深厚的歷史內涵和文化底蘊。走在古城,古色古香的明清古院落隨處可見,大街小巷依然保留著明清格局。令人惋惜的是,這座小巧玲瓏的古太原縣城,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被損毀殆盡……

  而今,隨著太原市正式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里越來越多地吸引著社會各界的目光,古太原縣城在保護、修復、開發建設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關心古城開發的人們不禁要問,這座古老而神秘的「鳳凰城」能在浴火中展翅新生嗎?

  古太原縣城被人們稱之為「鳳凰城」,縣城依山傍水而築,其格局也的確形似鳳凰。它有四座城門,每座城門有內外兩個門洞,北城門外門扭向東方,象徵面朝旭日的頭部;東西兩城門的外門都折而向南,如飛翔的雙翅;南門的兩個門洞直通城外高聳的寶華閣,如華麗的鳳尾;城中心十字街口比其他地方稍高,象徵隆起的鳳腹。縣城呈長方形,東西長南北短,體現的是粗短的鳳體和長長的雙翅。

  太原縣城建於明洪武八年(1375年),就建在古晉陽城遺址上。而晉陽城是在2500年前就選好城址創建的。經歷代發展建設,到唐代達到鼎盛時期:東西兩座大城,中間又有一座跨汾水而築的中城,把兩座大城聯結起來,成為規模宏大、布局奇特的著名都會城市。那麼,這種整體結構,又有什麼奧妙和寓意呢?原來,它就是一座形象的、惟妙惟肖的「鳳凰城」。這一點在歷史文獻中得到了證實。

  唐開元十一年(723年),唐玄宗李隆基駕臨晉陽,對這片他的祖先們開基立國的發祥之地,李隆基充滿了深厚的感情。他雖然沒有生在這里長在這里,但總覺得這里的殿閣苑林,好像就是他的「舊居」,逗留了一個來月。他設宴款待父老,還親自去鄉村看望慰問鄉親們,了解風俗民情,免除了當地百姓一年的徭役賦稅。原先跟隨李淵、李世民起義人員的后代,給以特殊優待,免去了五年徭役賦稅。還滿懷深情地寫下了一首長詩《過晉陽宮》:「緬想封唐處,實唯建國初。俯察依晉野,仰觀乃參虛。并邑龍斯躍,城池鳳翔餘。林塘猶沛澤,台榭宛舊居……」詩中說道,并州(晉陽)這片地方「龍斯躍」,是他們李唐王朝發祥的寶地,而晉陽城就如飛翔的鳳凰。我們要特別注意,詩里的「鳳翔」二字,其指向是十分明確而具體的,指的就是城池,即晉陽城,這一點是毫無异議的。你看晉陽城,中城如鳳腹,東西兩城如雙翼,也是東西長南北短,恰如一隻巨大的鳳凰在展翅翱翔。

  在建築界,古往今來是十分講究「風水」的。所謂「風水」,其實是指要考慮地理形勢、氣候水溫、建築結構布局等綜合因素。摒弃其迷信部分,應屬建築美學範疇。即使是普通老百姓建新房,也要講究背山面水,北高南低,既要美觀,又要居住舒適。何况建縣城這樣的大工程,定要鄭重地請專家多方論證、規劃:要選風水寶地,建築物要莊重大方,功能齊全,各得其宜。更要注重文化上的承傳和內涵,不但要有「形」,更要有「神」。

  也許明初把太原縣城建成「鳳凰城」的格局,是受了唐玄宗李隆基「城池鳳翔餘」這句詩的啟發,而精心設計的。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