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湖南綏寧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戰果累累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9日,湖南綏寧縣舉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去年以來,該縣緊緊圍繞打擊重點,結合實際情況,調配專業力量,集中優勢資源,實行以打開路,綜合治理同步跟上,掃黑除惡強力強勢推進,形成掃黑除惡 “綏寧特色”打法,打出“掃黑、除惡、治亂、強基”的“綏寧戰果”。
 
  建立“四果督戰法” 架起“問責高壓線”
 
  堅持高位抓推進,制定出臺《綏寧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三年行動(2018-2020)實施方案》,成立高規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
 
  為了真正把責任落到實處,縣掃黑辦與縣掃黑除惡重點成員單位、各鄉鎮、各派出所,鄉鎮與轄區村(社區)層層簽訂掃黑除惡工作責任狀。全縣建立起“宣傳發動看成果、線索摸排看結果、打擊深挖看戰果、綜合治理看效果”的“四果督戰法”,並架起“問題整改不到位前,有關責任領導工作崗位不異動”的“問責高壓線”,倒逼落實直接責任和工作責任,全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良好態勢。
 
  實行簽字背書制  落實“四個一”要求
 
  堅持全面發動群眾,打一場掃黑除惡人民戰爭。組織開展掃黑除惡宣傳“三進”活動,將掃黑除惡宣傳發動向農村、企業、學校延伸。縣、鄉(機關單位)、村三級層層召開掃黑除惡動員會、推進會、幹部職工座談會和社會治安懇談會,出臺《綏寧縣涉黑涉惡線索舉報獎勵辦法(試行)》。
 
  堅持把線索和核查作為掃黑除惡的突破口和著力點。鄉鎮牽頭組織轄區派出所和村(社區),不定期逐村開展涉黑涉惡問題線索摸排,並實行“誰摸排、誰簽字、誰負責”簽字背書制度。組織、交通、交警、文化、建設、信訪、自然資源、市場監管、環境保護等部門,在各自行業領域開展排查摸底。出臺《綏寧縣涉黑涉惡問題線索摸排、分類處置與規範管理辦法(試行)》,按照“一條線索、一份登記表、一份核查報告、一份簽字背書表”的“四個一”要求,確保件件線索有回音。
 
  嚴格雙向移交制 開展“雙專班"辦案
 
  堅持掃黑與“破傘”協調並進,落實涉黑涉惡線索雙向移交制度,開展“雙專班"辦案,實現同步立案、同步調查、同向發力、直查快辦。制定出臺《關於在涉黑涉惡專項鬥爭中深挖“保護傘”實行“一案三查”的實施意見》,對每一個偵辦的涉黑涉惡案件,嚴查涉黑涉惡犯罪團夥的經濟來源和去向,嚴查在對涉黑涉惡犯罪打擊中徇私枉法行為,嚴查監管主體在黑惡犯罪勢力團夥坐大成勢過程中的失職瀆職行為。
 
  堅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推動長效機制建設,著力擠壓黑惡勢力活動空間和滋生土壤。把重點領域整治與脫貧攻堅精准結合,組織開展“全縣脫貧攻堅領域法律利劍行動”, 嚴厲打擊脫貧攻堅領域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把重點行業整治與服務高質量發展精准結合,組織開展縣域重點工程專案阻工鬧事、強攬工程專項排查;把突出問題整治與美麗鄉村建設精准結合,有效解決了水淹區電改工作推不動的問題,同時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牽引,深入推進黃賭毒、盜搶騙等群眾高度關切的社會治安問題整治;把重點鄉鎮整治與基層組織建設精准結合,整頓了一批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調整撤換了一批基層組織負責人,排出並處理了一批有問題的基層幹部。
 
  發案率再創新低  群眾安全感提升
 
  截至2019年4月14日,全縣破獲涉黑涉惡案件18起,打掉涉惡集團2個、涉惡團夥5個,抓獲涉黑涉惡人員71人(含投案自首8人),判決6件35人,收繳、罰沒黑惡勢力非法所得100餘萬元。處置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線索6件,辦結4件,開除黨籍4人。查處黨員幹部涉黑涉惡“保護傘”問題15件,辦結6件,黨紀政紀處分3人,組織處理3人。該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收到了可喜的成效。
 
  治安形勢持續改善。2018年,全縣各類違法犯罪發案率再創新低。共立刑事案件324起,破160起,刑事拘留261人,批捕150人,起訴282人,刑事發案同比下降20%,全年未發生殺人、爆炸等惡性案件。
 
  黨風政風持續向好。截至目前,全縣共收到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線索52件(涉黑涉惡“保護傘”線索22件),已辦結34件,正在立案調查審查10件,正在初核8件(其中移送公安2件)。
 
  基層組織持續加強。排查黨員20022名,排查出應處理處分而沒有處理處分的53人,目前處理到位46人。排查和聯審在職村幹部876人,發現違法違紀的291人(1人涉惡),目前處理到位276人。2018年完成了3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頓提升,調整不勝任、不合格、不稱職的村幹部22人(其中支部書記9人)。
 
  發展環境持續向好。打掉以閆某某為首的盤踞工程建設領域的 “行霸”、以朱某為首的非法高利放貸團夥等一批涉惡團夥,淨化了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群眾安全感持續提升。在2018年度全省綜治民調中,全縣綜合得分排名全市第三,“黑惡勢力犯罪現象指標”得分排名邵陽市第二。(劉洗湧 李斌 侯秀山 譚曆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