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湖南邵陽非物質文化驚豔「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寶慶竹刻栩栩如生,寶慶瓷刻厚重典雅。邵陽羽毛畫鮮豔奪目,邵陽土布紗繡質樸端莊……6月2日上午,湖南邵陽市舉行2019「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展示活動,該市幾項主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技藝大放異彩,引起市民的關注和嘖嘖稱奇。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展示邵陽市非遺保護傳承成果,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氛圍,該市舉辦了這次主題為「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展示活動。該活動由邵陽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雙清區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主辦,邵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研究所、雙清區文化館、雙清區圖書館承辦。
 
  活動現場集中展示該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及保護現狀,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現場展示寶慶竹刻、寶慶瓷刻、邵陽羽毛畫和邵陽土布紗繡製作技藝,與現場觀眾互動。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還帶來了精彩的祁劇專場表演。
 
 
  在寶慶竹刻展示臺前,曾在國內斬獲不少大獎的寶慶竹刻市級傳承人王浩宇正在一個大竹缸上雕刻一幅山水畫。只見刻刀在蒙上畫的缸體上游刃有餘,雕出的竹屑不時在刀尖上跳躍。不一會,隨着畫上的線條被一一雕去,山水畫的局部深刻缸體。王浩宇介紹說:「我要先畫好畫,然後將畫蒙在竹體上,再根據畫上線條的形狀、粗細、長短,運用不同的力道將它刻在竹體上。然後去除竹屑後,再染上墨。」說到宣傳保護,與王浩宇一道前來的寶慶竹刻傳承人李子迷表示:「寶慶竹刻發展到今天不容易。做為年輕的藝人,我們在向大師們學好技藝的同時,一定會注意培養後備力量,將這具有本土特色的優秀文化傳承下去。」(劉洗湧 周志斌  劉恩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