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文化旅游

絲路雲裳·昆明民族時裝周——尹春煥:做夠耀眼阿昌族服飾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阿昌族服飾

  【香港商報網訊】每一個民族都有一套專屬的服飾,它不僅是悠久歷史文化的承載體,集納了勞動成果、生活習俗、審美情趣、色彩愛好,也讓民族的風采更加淋漓盡致的得到體現。生活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的阿昌族是雲南的獨有民族之一,阿昌族的服飾文化也有着別具一格的風格。
 
  「阿昌族的服飾承載了絢麗、神秘、多彩的民俗文化,但在舞台上它卻不夠奪目耀眼。」阿昌族青年歌手尹春煥說,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阿昌族姑娘,每一次上台表演,她都會身穿阿昌族服飾,藉助服飾來展現阿昌族在歌舞表演上的多元特色。
 
  尹春煥說:「本來我們阿昌族人口就少,如果在服飾上如果不能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就沒人會對這個民族有印象,也就沒人會認真地去了解這個民族的文化。」
 
  「織錦文化在阿昌族的民俗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其織錦工藝品以款式奇特,圖案別緻,色彩斑斕,質地厚實而著稱。傳統的阿昌族服飾也由織錦的手工藝製作而成。但織錦需要高超的紡織技藝,並且工序繁多、複雜,費時耗力,往往一匹錦要織十天半月。」尹春煥說,這份傳統的技藝應該得到更好的傳承和記載,她開始成為了最想要傳承這份手藝的那個年輕人。
 
阿昌族挎包
 
  「僅是傳承這份手藝還不夠,沒有人關注到它的存在的話,終有一天,它還是會消亡。」 尹春煥成為關璋村傳承和弘揚阿昌文化的「召集人」,她開始組織阿昌族婦女進行織錦手藝的學習。此外,她還發揮自己的專長,帶領阿昌族女子一起唱最原生態的阿昌族民歌、跳阿昌族舞蹈,開闢出了一條「非遺文化+旅遊」的路子,吸引不少遊客進入村子感受阿昌族風情,了解阿昌族文化,學做阿昌族織錦。如今,為了更好地傳承阿昌族文化,村子裏建起了一個阿昌族博物館。她說,以打造「中國阿昌旅遊第一村」為發展目標,做好鄉村民俗客棧、阿昌織錦產業、民族服飾、民族手工藝、民族歌舞、民俗體驗和展演等特色產業,讓阿昌族民俗文化走出去,做到讓人看到、讓人記住、讓人留戀。
 
  尹春煥說:「對本次『絲路雲裳·昆明民族時裝周』的到來非常期待,也更有自信。」今年,尹春煥已經為這場民族服飾盛會做好了準備,在往年的創作基礎上更加註重民族元素的獨特性、更具時尚性,更加耀眼絢麗和魅力無限。(張興明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