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时政要闻

許小寧:四方面提升新疆各質量領域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翁海倩 報導: 6月24日,自治區新聞辦公室舉行《2018年度新疆質量狀況分析報告》發佈會。這是新疆連續第六次公開發佈新疆各質量領域狀況。

 
  當日發佈會上, 自治區質量強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許小寧介紹,全疆質量總體情況涉及經濟運行、產品、工程、服務和環境五項質量內容。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市場管理處處長劉國瑞和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李林毓分別介紹民眾關注的旅遊服務質量及住宅小區物業管理等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
 
  許小寧介紹,針對各質量領域存在的問題,分析報告從四個方面提出了對策建議:一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完善高質量發展政策措施;二是實施質量強區戰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三是落實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四是加強質量人才隊伍建設。
 
  他進一步指出,分析報告顯示,新疆產業基礎較薄弱,推動高質量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目前,存在四方面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政策措施尚待完善;質量發展總體水平和競爭能力有待加強;企業質量主體責任意識和質量安全監管能力還有提升的空間;還需加大引進和培養中高端質量技術人才。
 
  多措並舉提升 旅遊服務質量
 
  2018年新疆多措並舉,在提升旅遊公共服務、住宿業服務、A級旅遊景區便民服務和提升旅遊市場環境綜合監管服務水平等四個方面不斷提升全疆旅遊服務質量。
 
  分析報告顯示,連續三年開展自治區旅遊服務質量遊客滿意度測評,採集樣本顯示,遊客滿意度為83.1,旅遊形象得分最高,其次是旅遊感知質量,這說明遊客對新疆旅遊有較好的印象和實際感受。
 
  劉國瑞介紹,過去一年通過重點開展推進旅遊景區廁所建設,建立與交通運輸部門合作機制,在重點旅遊城市和重點旅遊區規劃建設旅遊集散中心和遊客諮詢服務中心等七項舉措,加大公共服務建設服務旅遊業發展。
 
  接下來,新疆還將在旅遊商品、自駕旅遊、研學旅遊等方面加大與交通運輸、農業農村、教育、體育等多部門的聯繫交流,通過「旅交融合」「旅體融合」「旅農融合」等多種方式,豐富新疆旅遊產品供給,以市場為導向,做好全域供給,創新推進工作。
 
  居民對物業管理期望高
 
  隨着住宅商品化、管理民主化、服務社會化,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成為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
 
  分析報告顯示,全疆住宅小區共9111個(其中老舊小區4011個),物業服務總建築面積達3.25億平方米。物業服務的覆蓋面已從單純的住宅小區延伸到寫字樓、工業區、機場等,形成了包括房屋及相關設施設備維修養護、小區安保管理、環境綠化清潔等多層次、全方位的配套服務體系。
 
  自2017年7月新疆物業管理條例實施以來,新疆物業管理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但物業管理仍存在業主大會制度落實不到位、質價相符的物業服務收費機制尚未建立、物業企業服務意識不強、綜合服務水平低等問題。
 
  在發佈會上李林毓介紹,他們將從完善物業服務配套措施、加強物業服務行業監管,加強基層黨組織對物業管理工作的指導,進一步完善物業服務合同管理制度,建立物業服務糾紛仲裁、調解工作機制,發揮行業自律作用和繼續做好條例宣傳貫徹工作。

  兩渠道可投訴住宅工程質量
 
  如今,人們對房屋質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全疆共受理住宅工程質量投訴1109起,結案率96.3%,同比上升0.34%。
 
  李林毓講到,如果業主認為房屋存在嚴重質量問題,可通過兩個渠道進行投訴。一是業主可自行委託專業工程質量檢測機構進行檢測鑒定。鑒定費用由業主先行墊付,如鑒定結論確屬嚴重質量問題的,鑒定費用由責任方(如開發商或施工單位)承擔。
 
  二是對房屋住宅工程出現的質量問題,業主首先應依據房屋買賣合同及房屋質量保修書等具備法律效力的文書找房產開發商進行維權,對於在保修期限和保修範圍內出現的質量問題,應當由房產開發商負責維修。如維權未果,業主可以向當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或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投訴,協調解決房屋住宅質量問題,並依法追究參建單位相關責任人責任。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分析報告由自治區質量強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27家成員單位共同編製,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從全疆質量總體狀況,歸納和提煉了新疆各質量領域存在的普遍性、共性質量問題,以及針對質量領域存在共性質量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建議和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