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商报专稿

戈壁深處演繹綠色崛起——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見聞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是一片煤海,億萬年的黑色寶藏在這里蘊蓄,豐饒的工業食糧在這里積淀。
 
  這是一片希望的熱土,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不斷推進,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在這里崛起。
 
  這里,就是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
 
  從荒漠到開發區戈壁深處寫傳奇
 
  對於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政辦干部——32歲的王永鵬來說,準東就像家一般。他已經在這里整整工作了10年,用他的話說:“我把人生最珍貴的年華都擱在這里了,憑什么不愛這里呢?”
 
  王永鵬介紹,本世紀初,準東發現大型整裝煤田,由此拉開了準東大開發的序幕。準東煤田預測煤炭資源儲量3900億噸,占全疆儲量的17.8%、全國儲量的7%,已探明儲量2531億噸。煤炭資源品質優良,煤層厚、易開採,是良好的動力和化工用煤,具備了建設億噸級煤炭生產和深加工基地的條件。
 
  2005年底,自治區決定加快準東煤炭資源開發,建設準東煤電煤化工產業帶。2010年底,又設立了自治區級新疆準東煤電煤化工產業園區。2012年9月,國務院批準設立國家級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準東由此進入了“國家隊”行列。
 
  2014年,對於準東是一個重要的年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加快建設新疆國家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大型風電基地和國家能源資源大通道(三基地一通道),自治區明確準東為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大型風電基地和國家能源資源大通道的關鍵組成部分。準東的發展由此開始換擋提速。
 
  2015年,國家確定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去年初,國家明確現代煤化工產業創新發展佈局,又確定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國家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
 
  國家高度重視準東發展,自治區高位推動準東開發建設,昌吉回族自治州舉全州之力支持準東快速崛起。到去年末,累計完成投資2532億元,其中基礎設施投資240億元,為準東開發區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由“黑”變“綠”一座新城崛起
 
  2012年3月,現任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的孟憲民來到準東任安監局局長。
 
  “當我第一次和同事到煤礦檢查時,那里的情況把我徹底震住了。”回憶起自己就任后第一次到企業檢查,孟憲民至今仍記憶猶新。
 
  當時,孟憲民是到一處露天煤礦檢查,廠區里的路面坑坑洼洼,坐在車里能把人顛散架。一輛輛拉煤的貨車駛過,空氣中彌漫著大片的黑色煤塵。
 
  那個時候,準東開發區處於開發起步階段,發展理念、生產工藝等以及綠化環保工作都不到位,又地處戈壁荒漠,一起風,就會天昏地暗。
 
  但現在的準東開發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這些年來,準東開發區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嚴格落實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和頂格處罰措施。實施了萬畝生態林、萬畝道路防護林、萬畝濕地和萬畝企業綠色等“四個萬畝”建設,昔日的戈壁灘現在處處綠意盎然。開發區嚴格企業準入和源頭管理,細化產業準入負面清單,對標產業核準目錄,加強環評審批管理,嚴禁“三高”項目進準東。嚴格執行環保行業標準,發電企業加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等污染治理,燃煤機組基本實現了超低排放。
 
  同時,準東開發區加強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先后投資65億元,完善了污水、垃圾、固廢、危廢等4個處置體系,對區域內的“三廢”進行集中處理。建成煤礦至企業間輸煤廊道41公里,建設密閉式筒倉46座,粉塵、灰塵得到有效治理,實現“用煤企業不見煤,產渣企業不見灰”。鋁基、硅基等企業全部安裝了脫硫、脫硝、除塵等環保設施,實施24小時在線監測。并且,準東開發區還探索試行了合同能源管理,積極推廣實施碳排放交易,不斷改善發展環境,提高生態環境容量。
 
  如今的準東,樹多了、雨多了、風小了,天也變成了湛藍色。去年,開發區全年空氣優良率達到94%。
 
  “現在的準東,變成了一座宜居宜業的綠色新城。”親歷變化,孟憲民心生自豪。
 
  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開發建設初期,準東開發區的主導產業就是煤炭開發。而現在,新興產業正在成長。
 
  這些年,準東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高標準推進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國家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自治區電力體制改革示范區的建設,著力推進創新驅動、綠色發展。
 
  依托豐富的煤炭資源,通過技術改造提升一批、精深加工轉化一批,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不斷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現代煤化工、煤電、煤炭、煤電冶、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中高端產業體系乘勢崛起。
 
  煤炭產業現已規劃建設國家大中型煤礦項目21個,建成超千萬噸露天煤礦4個。其中,天池能源大井南露天煤礦為世界級超大型露天礦。去年,準東煤炭產量5742萬噸,占全疆煤炭產量的34%。煤電產業目前建成裝機容量1345萬千瓦、在建裝機容量1452萬千瓦,總裝機容量達2797萬千瓦。其中,世界上電源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電壓等級最高、技術水平最先進的“疆電外送”±1100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華東地區輸送清潔能源600億千瓦時,相當於送煤3000萬噸,為5000萬個家庭、2億人提供用電保障。此外,已建成的750千伏環北疆電網工程,為電化新疆提供了穩定、清潔的電源。現代煤化工產業已完成投資256億元,已規劃形成煤製烯烴、乙二醇、1.4丁二醇(BDO)等8條精細化工下游產業鏈。煤電冶產業加快下游精深加工產業鏈延伸拓展,已規劃建設鋁基新材料產業園2個,引進企業13家,未來將實現鋁液100%就地轉化。新材料產業以中高端發展為方向,正在重點打造硅基、鋁基、化工、建材四大戰略型材料產業,實現資源吃干榨盡、循環轉化利用。新能源產業正加快國家新能源基地建設,利用準東硅基材料資源,延伸形成煤、電、硅、電池片、電池組件、太陽能發電應用系統產業鏈,推進能源技術革命,大幅降低太陽能發電成本,為“疆電外送”和電化新疆提供配套清潔能源。
 
  新發展理念引領準東高質量發展,在戈壁深處實現了綠色崛起。(翁海倩 黃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