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商报专稿

宝武集团八一钢铁公司与香港蒙古能源有公司签订7.5亿美元焦煤采购协议

2018-09-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八钢董事长肖国栋、蒙古能源董事总经理翁绮慧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约

  【香港商報网訊】8月30日下午,宝武集团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八钢)与香港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蒙古能源)旗下蒙古国MoEnCo LLC公司在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上签订了意向金额7.5亿美元的焦煤采购协议。八钢董事长肖国栋、蒙古能源董事总经理翁绮慧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约。

香港蒙古能源在蒙古国胡硕图煤矿采煤作业

  八钢2012年起正式采购蒙古能源进口焦煤,采购量逐年上升;蒙古能源近年来持续加大供应能力和提高焦煤质量,2017年蒙古能源焦煤进口量占塔克什肯口岸货物进口总量的99%,现已成为八钢长期稳定的焦煤供应商。

  蒙古能源财务副总裁吴琼介绍,8月30日当天,蒙古能源和八一钢铁签订了一个750万吨优质蒙古焦煤长期供销协议,这个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公司经过十年发展,正迈向新的台阶。

  蒙古能源焦煤煤矿位于蒙古西部胡硕图。过去的两年,公司用了2.5亿美金修建了了从蒙古胡硕图到中国塔克什肯口岸310公里的运输公路。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中国塔克什肯口岸建立了设计产能300万吨,第一期150万吨的洗煤厂,并且建立了自己的洗煤厂和专业的物流团队,也就是说,蒙古能源已经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上游焦煤开采,到洗选加工,到物流运输至新疆的客户。

  目前,我们已经和新疆客户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供求关系。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和八一钢铁合作的达成,进一步扩大新疆市场。

  本届博览会上八钢与蒙古能源成功签约,标志着八钢与蒙古能源的合作又迈上新的台阶,更是双方企业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自身发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认真落实《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议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签约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深化自治区与蒙古国科布多省的经贸合作与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互惠共赢。八钢根据协议意向未来五年内每年将采购蒙古能源蒙古国150万吨优质焦煤,不仅可有效保证正常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对于自治区深入推进煤炭工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淘汰落后和违规产能、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自治区打赢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蒙古能源将继续依托与八钢的良好合作基础,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自治区与蒙古国西部经贸合作的主体和先导作用,积极投身和助推“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迅速扩大蒙古国胡硕图焦煤产能,切实提高焦煤进口量,积极增加有效供给,努力满足新疆焦煤市场需求,为全力实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稳外贸、稳外资”目标要求,切实繁荣口岸经济、增加地方税收、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八钢始建于1951年9月,2007年4月与宝钢集团增资重组,成为宝钢集团控股的子公司。目前是新疆技术装备水平高、整体实力强的钢铁企业,也是一家年产钢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生产装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并配有完备的环保设施。钢铁产品齐全,已覆盖棒材、线材、型材、中厚板、热轧薄板、冷轧板、镀锌板、彩色涂层板以及金属制品等品种,规格达到2000多个。

  蒙古能源是香港上市公司,在蒙古国拥有15790公顷的勘探及采矿专营权区。距中蒙塔克什肯口岸310公里的胡硕图矿区的煤炭储量为1.41亿吨 (JORC国际通用标准)。胡硕图煤矿目前年生产能力可达300万吨,产出的15﹟主焦煤具有低灰、低硫、低挥发分、中高粘结、中高热强度、中等变质程度、抗碎性强、活性组分含量较高等特性,属疆内稀缺煤种。蒙古能源焦煤通过中蒙塔克什肯口岸进口供应新疆市场,可有效替补市场缺口和空白,越来越受到新疆钢铁和焦化企业的青睐。蒙古能源全资子公司新疆蒙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塔克什肯口岸建有年入洗150万吨选煤厂,是阿勒泰地区重点外贸和生产加工企业。(黃萍攝影)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