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以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聚焦遼寧省70年來的發展成就和全方位振興。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省長唐一軍介紹「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遼寧實踐」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近年來,遼寧正在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率先在思想觀念上求突破,擺脫速度情結,擺脫傳統思維方式和路徑依賴,改變拼資源、拼速度,高投入、低產出的傳統發展模式,追求內涵式發展,努力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遼寧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第一爐鋼、第一架飛機、第一艘巨輪等1000多個新中國工業史上「第一」都誕生於此,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進入新時代,面對體制機制轉型的陣痛和各種困難挑戰,遼寧擺脫拼資源拼速度的傳統發展模式,瞄準高質量發展。
 
  對症下藥  多措並舉
 
 
  陳求發介紹,影響和制約遼寧振興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結構性矛盾突出,偏資源型、傳統型、重化工型的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難以適應市場變化。為解決結構性問題,遼寧把「一帶五基地」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一帶五基地」是黨中央給東北的定位,「一帶」就是要求東北地區成為全國的重要經濟支撐帶,作為遼寧,首當其衝要更多擔當更重要的責任。「五基地」就是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產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遼寧首當其衝把「五帶一基地」建設全面抓好。
 
  近年來,遼寧牢牢抓住創新驅動這個着力點,以智能製造和新材料為主攻方向,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抓住體制機制、平臺、人才三個關鍵,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前沿人才,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對經濟發展的第一推動力作用。同時,要實施「五個一批」,就是要建設一批國內領先的智能製造基地,實施一批科技攻關專案,開展一批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培育一批叫得響的遼寧品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做好「三篇文章」,改造升級「老字型大小」、深度開發「原字型大小」、培育壯大「新字型大小」,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製造強省,加快集聚發展新動能,着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同時,遼寧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着力完善體制機制,優化發展環境,轉變發展方式。遼寧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努力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軍民融合發展的結構新格局,不斷提升經濟活力、創新力、競爭力。
 
  五大區域協調發展
 
  陳求發說,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遼寧以智能製造和新材料為主攻方向,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抓住體制機制、平臺、人才三個關鍵,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前沿人才,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對經濟發展的第一推動力作用。同時,要實施「五個一批」,就是要建設一批國內領先的智能製造基地,實施一批科技攻關專案,開展一批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培育一批叫得響的遼寧品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做好「三篇文章」,改造升級「老字型大小」、深度開發「原字型大小」、培育壯大「新字型大小」,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製造強省,加快集聚發展新動能。
 
  據陳求發介紹,一段時期以來,遼寧努力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先後實施瀋陽經濟區、沿海經濟帶、突破遼西北、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縣域經濟發展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制定實施了三年攻堅計畫,區域發展的協調性變強,主導產業優勢更加明顯,瀋陽經濟區一體化發展步伐加快。東北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東北人才中心和東北亞物流中心,四個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瀋陽全面改革創新實驗區27項任務全部完成,瀋陽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經濟活力進一步顯現
 
  2017年,遼寧經濟實現了築底企穩。2018年,遼寧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今年以來,全省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實現6.1%的增速,增長實現了與全國基本同步,實現了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超過6%的轉變,標誌着遼寧經濟步入了平穩健康的發展軌道。
 
  其中,瀋陽經濟區GDP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是8.2%。今年一季度,瀋陽經濟區GDP增長5.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7.1%。 沿海經濟帶港口資源充分整合,海洋經濟,臨港產業集群發展成效明顯。去年,沿海六市GDP增長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4%。今天一季度GDP增長6.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0.1%。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獲國務院批復,遼寧按照三年上臺階,五年大變樣,十年增長極的發展目標,加快推進新區建設。去年,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剛剛起步就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5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8億元,今年一季度GDP增長百分之16.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5.5%。遼西北地區積極承接經濟京津冀的產業轉移,去年遼西北三市GDP增長3.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9%。今年一季度GDP增長6.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縣域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去年全縣縣域經濟GDP增鍵長4.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9.7%。今年一季度,縣域經濟GDP增長5.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8.7%。
 
  陳求發強調,高質量發展是推動遼寧振興的必由之路,遼寧將堅定不移地推動高質量發展,重振雄風,重塑輝煌,對此,遼寧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