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江蘇新出海口定為南通通州灣 寫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綱要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江蘇新出海口——南通通州灣建設是目前江蘇最重要的交通基礎工程之一,也是南通參與、融入、服務「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核心任務。7月9日,南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趙玉峰透露,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建設已被寫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相關重點工程已納入國家和省重要規劃、計劃。
 
南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江蘇新出海口——南通通州灣規劃和發展情況
 
  趙玉峰介紹,港口是最具基礎性、戰略性和先導性的交通基礎設施,是江蘇落實國家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為儘快補齊江強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等發展短板,立足於南通港通州灣港區優越的建港條件、江海通達的交通條件和緊鄰經濟產業核心的區位優勢,江蘇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設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的重大戰略部署,將新出海口定位為: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長三角港口群核心樞紐之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集裝箱幹線港。
 
  「在圍填海獲批的基礎上,到2022年,通州灣港區起步工程基本建成,依託港口起步的臨港產業項目基本落地,實現通州灣港區開港運營」。趙玉峰介紹,到2025年,通州灣基本形成集裝箱運輸樞紐功能的港口基礎設施及集疏運體系,航運要素集聚和資源配置能力增強,建成長江下游重要的航運樞紐,成為長江集裝箱運輸的新出海口。到2035年,將建設成為全省港口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樞紐港的核心港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託,集裝箱吞吐能力超1500萬標箱。
 
  據悉,江蘇新出海口通州灣建設主要包括港口工程、集疏運工程和航運服務建設三個方面。重點建設3條深水航道、3條江海聯運通道、3條高速公路通道和2條鐵路貨運通道。力爭2022年形成以港口服務、船務服務為主的航運服務體系。
 
江蘇新出海口——南通通州灣規劃圖
 
  目前,南通市委、市政府組建成立通州灣開發建設指揮部,由主要領導共同擔任總指揮。南通沿海集團、南通港集團兩家國有公司全面參與通州灣開發建設,整合成立通州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南通港集團建設投資有限公司。
 
  趙玉峰介紹,通州灣具有廣闊的臨港腹地資源,是承接江蘇重大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和南通重特大產業項目建設的核心載體。目前,通州灣綠色精品鋼產業基地項目正按照一期800萬噸、遠期2000萬噸規模推進,作為江蘇明確的沿海鋼鐵基地優選區域,已與中天鋼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意向。總投資65億元的鐵通汽車物流基地項目預計7月下旬竣工投產,將建成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汽車滾裝運輸基地。此外,華能綜合能源基地、清華航空發動機研究院等一批重特大項目也在加快推進中。
 
  通州灣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錢進介紹,經過規劃研究,通州灣確定了「3+1」重點產業,即「新材料、高端裝備、現代物流+生態旅遊」作為通州灣重點發展的產業規劃體系。到2025年,初步形成新材料、高端裝備、現代物流耦合發展,建設綠色低碳生態循環的產業協調發展示範區。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新材料產業為主導、以高端裝備為特色、以物流產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格局,建成滬通產業緊密一體化協調發展示範區、江蘇江海聯動高質量發展示範區、長江經濟帶產業轉型發展引領區、綠色製造業創新發展戰略高地和長三角國際物流重要門戶。(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