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图片新闻

北京平谷舉辦鄉賢書法作品展 王友誼大篆作品領銜展出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8月24日,「北京平谷第二屆鄉賢書法作品展」在平谷區博物館舉辦。中國書法領域最高獎——蘭亭藝術獎獲得者、平谷籍著名書法家、平谷區書法家協會主席王友誼先生的300幅精品大篆書法作品領銜進行展出,備受關注。觀眾不僅可以欣賞書法大家王友誼的精品篆書,同時也可以觀賞到從平谷區全區群眾中徵集、遴選出的162幅篆、隸、楷、行、草等書體的書法作品。
 
「北京平谷第二屆鄉賢書法作品展」在平谷區博物館舉辦
 
  平谷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書法在平谷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領軍人物王友誼以篆書名世,著有《大篆基礎入門》、《篆書基礎教程》、《說文解字敘·王友誼篆書寫本》等,多幅作品被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收藏。2012年12月,王友誼被授予中國書法領域最高獎——蘭亭藝術獎。王友誼在2009年倡導發起了中國書壇享有「篆書盛會」美譽的「上元雅集」活動,已成功舉辦了11屆。鼓勵書法愛好者用筆墨書寫國學、書寫傳統文化,傳遞社會正能量。
 
  本屆書法作品展由「友誼篇、骨幹篇、鄉賢篇、學生篇、公務員篇」五個篇章、兩場展覽組成。首場展覽為「友誼篇」,展示了著名書法家王友誼先生精心創作的300幅篆書精品巨作。內容上迄甲骨,歷經金文、石鼓、詔版,直至清人小篆,基本囊括了篆書發展的歷史脈絡,其間還穿插了行、隸、北碑等多書體的臨創作品。作品弘揚傳承經典文化正能量,展現各書體間相互滋養的融會貫通感,洋溢着書法藝術的魅力。展覽時段為8月24日至9月4日。
 
圖中居中者為蘭亭藝術獎獲得者、平谷籍著名書法家、平谷區書法家協會主席王友誼先生向來賓介紹展品
 
  第二場展覽於9月5日至9月15日進行,展示作品全部來自平谷區的藝術骨幹、鄉賢、學生、公務員群體。覆蓋全區徵集、遴選出的162幅篆、隸、楷、行、草等書體的書法作品參展。入展作品謳歌新時代,書寫大美平谷,展示書法之鄉建設成果。
 
  平谷擁有25位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110位北京市書法家協會會員、344位平谷區書法家協會會員, 2012年平谷區被授予「中國書法之鄉」的稱號。自2017年起,平谷區開展「書法之鄉提升工程」,本次鄉賢書法作品展,是平谷區自開展書法之鄉提升工程以來的又一次成果展示,標誌着平谷區書法提升工程步新的階段。目前,平谷已在全區範圍內形成了區、鎮、村三級網絡全覆蓋的書法培訓體系,開辦各類書法培訓班120餘個。書法藝術,已經走入尋常百姓家,4萬餘人開始提筆練字,書寫水平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優秀學員不斷湧現。
 
兩位可愛的女童在參展作品前流連
 
  記者在現場看到,前來觀看書法展的既有耄耋老者,也有天真少兒,還專程從北京市區前來觀展的書法愛好者,儘管篆書辨識不易,但觀者無不細緻觀摩。
 
  本次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