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京門頭溝機關單位新建辦公樓酷似“克裏姆林宮”

2013-12-23
来源:北京青年報

真正的克裏姆林宮金頂建築

  真正的克裏姆林宮金頂建築

  

門頭溝的“山寨克裏姆林宮”攝影/本報記者賈婷

  門頭溝的“山寨克裏姆林宮”攝影/本報記者賈婷

  “我們小區對面新蓋起了四棟樓,看著像克裏姆林宮一樣。”昨天,家住門頭溝區濱河路的杜先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小區東面新建起的四棟樓,樓頂裝著金光燦燦的大金球,其風格與俄羅斯總統官邸克裏姆林宮有幾分相似。“其中有一棟掛著門頭溝區氣象局的牌子,才知道居然是新蓋的政府辦公樓!”杜先生說。

  北青報記者多方求證後得知,這四棟“金頂建築”是門頭溝區四個機關單位的新辦公樓。從西到東,將入駐這四棟樓的單位依次為地震局、水務局、園林綠化局和氣象局。其中,最東側的一棟已有氣象局掛牌入駐,其他三棟樓整體施工已完成,明年初將迎來剩下的三家委辦局。

  探訪

  樓頂金球金光熠熠恍若走近克裏姆林宮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阜石路穿過西六環,就上了門頭溝區雙峪路。雙峪路北側,就是濱河世紀廣場公園。由於公園地勢較低,從雙峪路往北看,整個公園都在視野范圍內。透過車窗,可隱約看到公園北端的一排金色球狀物。第一個路口向右拐上濱河路後,一排頂著金球的建築便漸漸浮現,而此時北青報記者距離該建築仍超過700米。

  走近這些建築,北青報記者看到,四棟白牆金頂的建築在濱河路東側、公園北側一字排開。從西往東數,四棟樓分別有三層、四層、兩層和三層,其中第一、第二、第四棟建築的樓頂,各有五個炮樓連著大大小小的金色球體。北青報記者目測,這些球體大的直徑約達十米,小的直徑約四五米,球上部漸漸變尖,直指天空。四座建築的屋簷由大小不一的弧形連成,且其邊角均被刷成與樓頂金球一致的金色。所有窗戶上端都是半圓形,部分窗戶前掛著空調。

  “看著像是歐洲的教堂。”在公園內散步的張先生說,這些樓建設時間不到一年,近幾個月才完成外牆和樓頂裝飾。院門口的門衛室住著一名看護器材的工人,他在此施工已半年有餘。“整個施工基本上已經完成了,裏面裝修還剩一點,其他人都放假回家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些建築的金頂及外部裝飾與克裏姆林宮的金頂鍾樓及教堂十分相似——頂部一個或幾個大小不一的金色球體,牆體刷成白色,窗戶為弧形。

  本版文/本報記者 周敬啟

  調查

  “宮殿”分屬四個機關單位 氣象局已經入駐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從西到東,將入駐這四棟樓的單位依次為地震局、水務局、園林綠化局和氣象局。其中,最東側的一棟已有氣象局掛牌入駐,其他三棟樓整體施工已完成,明年初將迎來剩下的三家委辦局。

  往東走到頭,北青報記者發現,最東側的建築敞著院門,門左側掛著“北京市門頭溝區氣象局”的牌子,右側則掛著“門頭溝國家氣象觀測站”、“北京市門頭溝區氣象台”等五塊牌子。樓內一層一間辦公室內,兩名工作人員在辦公。東側第二棟建築院門口門衛室的一名工人介紹,該樓屬於園林綠化局。為了求證,北青報記者電話聯系到園林綠化局值班室。工作人員介紹,該局的辦公樓在去年拆除,目前借用國信濱河大廈部分建築辦公,明年初,將搬進濱河路旁的新址。

  濱河世紀廣場公園管理處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西側兩座建築則將成為門頭溝區地震局和水務局的新辦公樓。北青報記者來到地震局目前的辦公地址,大廳管理員介紹,地震局新址在濱河路,預計不久後就將搬往新址。

  隨後,北青報記者來到雙峪路門頭溝區水務局現址。該樓高四層,樓體較為老舊,正面玻璃門上掛著鎖,一塊標著箭頭的標示提示“從南門進”。位於該局三層的辦公室內坐著一名女工作人員,她向北青報記者證實,該局的確將在不久後搬去新址,具體搬遷時間還未定。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門頭溝區地震局、氣象局遷建工程招投標公告也能夠印證,兩家單位將遷往的新辦公地點均為濱河路22號,也就是“山寨克裏姆林宮”的位置。

  一棟樓設計招標總投資934萬元

  四座酷似“克裏姆林宮”的“金頂建築”的造型,在北京甚至全國大部分地區均不多見,它有著怎樣的設計理念?建造費用幾何?在走訪中,北青報記者接觸到各單位的工作人員都對此表示不清楚,采訪要找上級領導。

  對於這組建築的設計情況,北青報記者從中國國際招標網查詢到其中一家單位——門頭溝區氣象局的相關招標、中標公告。在一份《門頭溝區氣象局觀測站遷建工程設計中標公告》中,顯示這一工程設計的第一中標候選人為北京京西建築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該工程發布於2013年1月14日的設計招標公告顯示,該項目總投資為934萬元,資金來源為“財政撥款”。在另一份發布於2012年10月31日的《門頭溝區氣象觀測站遷建工程招標公告》中,顯示這座“地上3層、地下0層,建築面積1835平方米”的工程,預計合同額為2125萬元。

  北青報記者試圖聯系這家設計單位進行采訪,但截至發稿,未能與該設計公司取得聯系。

  專家觀點

  政府辦公樓應避免“標新立異”

  “政府辦公樓應該盡量簡樸、實用,這是毫無疑問的。”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黨政機關應該遵循相關的厲行節儉要求,不建豪華辦公樓,不進行豪華裝修,更不能追求“標新立異”,而成為當地最顯眼的地標。他表示,對近期新建的樓堂館所審計部門應介入調查,其拆除、遷建的相關開支應公開明細。

  《反對浪費條例》第七章專門對辦公用房作出規定,其中第三十七條要求,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項目應當按照樸素、實用、安全、節能原則,嚴格執行辦公用房建設標准、單位綜合造價標准和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准,黨政機關辦公樓不得追求成為城市地標建築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